人民网健康·生活

淋巴需要排毒?别再被忽悠了

陈辉 张秋霞

2019年01月31日08:20 来源:羊城晚报

  很多人拿到体检报告后,都会很紧张地问:“医生,我腋窝有淋巴结!我是不是得了肿瘤?”还有很多人问:“我能做淋巴排毒吗?”可见大多数人对淋巴结的认识有很多误区。

  淋巴结=肿瘤?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乳腺科主治医师吴代陆介绍,淋巴结是人体的重要结构,分布于每个健康人全身上下。体检报告中可能会写到“腋窝可见淋巴结回声,大小约12×6mm,皮髓质结构正常”等,都是正常淋巴结的描述,基本等同于“双腋下未见明显肿大淋巴结”,不需过于紧张。

  如报告中写到腋窝见“肿大淋巴结”、“异常淋巴结”、短径大于10mm、皮髓质结构消失、淋巴结内血供丰富等,则需排除相关的疾病。但这并不等于患了肿瘤,炎症也可引起淋巴结的反应性增大,请及时向专科医生咨询。

  要手术吗?

  正常的淋巴结不需要手术,淋巴结并不是多余的,淋巴系统能通过引流组织液,最终汇入静脉,维持体液平衡。另外,淋巴结还是重要的免疫器官,可以对外来的病原体产生免疫反应,清除体内变异或凋亡的细胞,防止感染的发生或发展,预防肿瘤等。

  “淋巴排毒”有用吗?

  淋巴系统的功能并没有“排毒”一说,淋巴回流障碍临床上倒是存在的,但其表现为淋巴水肿,即相关引流区域的肢体或器官的肿胀,可见于外伤、感染、癌症的手术或放疗等。

  因此,所谓的“淋巴排毒”、“疏通淋巴”治疗乳腺增生、囊肿甚至纤维腺瘤,都只不过是商家制造的概念,大部分消费者并不需要“疏通淋巴”,相反,错误的治疗可能会损伤淋巴功能。当然,针灸推拿和理疗都是中医治疗乳腺病的重要方法,但建议到正规中医院接受规范的诊治。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