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推进健康老龄化是必由之路

于梦非

2019年01月30日08:59 来源:健康报网

1月26日,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中国首部老年健康蓝皮书——《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老年健康报告(2018)》。《报告》显示,健康老龄化是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必由之路。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会长、《老年健康蓝皮书》主编刘远立认为,应在总结国内外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应对老龄化的中国方案。

老龄化将改变劳动力供给格局

《报告》指出,预计到2020年,全国老年人口总量会超过2.5亿,占总人口的比重接近20%。预计在2015年~2050年,全社会用于养老照料等方面的费用占GDP的比例,将由7.33%增长到26.24%,增长18.91个百分点。如果应对不力,人口老龄化将可能使我国经济年均潜在增长率压低约1.7个百分点。

此外,人口老龄化将改变劳动力供给格局和影响技术进步,有可能使中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呈现劳动力资源短缺、与技术进步相关的人才与资源投入相对不足的局面,导致经济增长乏力。人口老龄化还可能对国家能源结构、产业结构、金融系统的稳定性产生深远影响。

对此,《报告》提出,目前正是我国老龄化态势的发展初期,应以补短板、建体系为两大着力点,抓住健康老龄化和积极老龄化的关键时期。

“银发经济”带来机遇

“老龄化在带来巨大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盘活存量,做好增量改革’的机会。”刘远立指出,健康老龄化和积极老龄化措施的实施,会使健康、有活力的老年人口增加,带来人力资本折旧率的降低,有利于形成第二次人口红利。

《报告》提出,健康老龄化和积极老龄化将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人口老龄化使老年人口消费率上升,倒逼经济增长方式从投资和出口依赖型向拉动内需型转变,大量的老年健康服务需求将带来就业岗位的增加,并促进养老产品、保险产品、医养产业等繁荣发展。

此外,《报告》分析,发展健康产业是积极认识和应对老龄化的切入点。预计到2050年,我国GDP总值的1/3将和老年人有关,“银发经济”将在经济发展结构中举足轻重。而目前,单看老年用品,我国仅拥有8000种左右,较之国际上4万余种尚有较大差距。未来,以老年人健康多元化服务为中心而发展的医养结合、长期照护等老年健康产业将大有可为。

“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等方面的服务需求,将成为刚性需求。”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指出,通过提供支持性的养老、预防、医疗、康复、照料环境,提升老年人的健康预期寿命和生活质量。

《报告》认为,一方面,要通过积极推进健康管理、公共卫生服务、医养结合和健全保障体制,让病残长者减轻家庭负担,获得更优的生命质量;另一方面,打造老年宜居的社会环境,使活力长者发挥余热,为家庭和社会作贡献。

“实现和推进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是我国应对老龄化高速发展态势的必由之路。”《报告》指出,应科学看待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过程,全面建立有利于老年健康事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全面开发人力资源,推动医养结合,推进长期照护保险和服务体系建设,构建老年友好环境。刘远立表示,在老龄化的社会大背景下,只有老年人拥有更高的生活质量,代际关系才能和谐,社会才能可持续发展。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