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血压患者要控心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钱岳晟

2019年01月30日07: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门诊中,我们发现,高血压病人关注自己血压的自觉性在不断提高,如按时服用抗高血压药物,定期测量血压等,但关注自己心率的高血压患者却很少。其实,血压与心率的关系比很多人以为的更密切。

  不少高血压病人都有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的特征,具体表现就是心率加快。一方面,心跳加快,心排出量增加,会激活体内诸多激素,导致血压升高;另一方面,交感神经兴奋会缩短心脏舒张时间,减少心肌供血,引起心肌损伤而发病。

  心率是交感神经敏感性的一项相关指标,可明显预示高血压及冠状动脉血管的缺血情况。心率也是一个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从人群长期观察中发现,高血压病人心率大于85次/分时,其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会大大增加,静息心率在60~70次/分时,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最低;高血压合并冠心病的人,静息心率控制在50~60次/分,被认为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最低;高血压合并心衰病人,则需将静息心率控制在60~69次/分,以确保最低危险。不过也有例外,有动脉硬化的老年人以及患有脑供血不足的病人,心率不宜控制得过低。

  由于心率与高血压之间的重要关联性,在选择降压药时,也应对控制心率进行综合考量。绝大部分高血压患者将心率控制在60~80次/分即可。

  建议平时容易激动的高血压病人,或平时心跳较快的病人,以及更年期女性病人,尽量避免使用会加快心率的药物。常用的抗高血压药物中,扩张血管的药物,特别是短效钙拮抗剂,往往会在扩张血管的同时使心率加快,应谨慎使用。即使应用长效钙拮抗剂,也要注意心率变化,必要时可经医生确认,合用能减慢心率的药物,以抵消由此产生的心跳过快现象。

  应用药物控制心率并不是唯一的办法。日常生活中,高血压病人还需要调整自己的精神状态,尽可能避免激动、发怒、忧虑,减少情绪波动。▲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