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四类疾病不可小视

董长喜

2019年01月30日07: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副理事长 韩 萍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朱欣佚

上世纪80年代,美国学者苏珊·桑塔格曾说,许多疾病背后都有隐喻,例如人们一度将肺结核看作一种浪漫的“热情病”,认为艾滋病是“对偏离常规行为的惩罚”。

时代飞速前进,医疗科技日新月异,人们对待疾病的观念也在变化,这些旧的误解被逐渐破除,一些新的误解又不断产生——人们常认为颈酸腰疼“休息休息就好了”,皮肤病是“小病,无关大碍”,抑郁症则是“软弱的表现”——“这些都是严重的误解。”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副理事长韩萍对《生命时报》记者说:“有报告显示,颈背部疼痛、感觉障碍类疾病、皮肤病、抑郁症等,虽然看上去不是大病,却是实实在在压在国人头上的四大健康问题,一点也不比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造成的健康损失小。”

要活着,更要健康地活着

韩萍提到的报告,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多位专家,在2018年12月发布的《1990~2016年中国及省级行政区疾病负担报告》(以下简称《疾病报告》)。它指出,经过广大卫生工作者与社会各界数十年的共同努力,我国居民健康水平得到逐步提高,传染病与母婴疾病死亡率大幅下降;期望寿命显著增长,已经接近发达国家水平,1990~2016年间,期望寿命增加了近10岁,由67岁增至76.4岁,其中,男性由65岁增至73.4岁,女性由69.2岁增至79.9岁;我国居民的健康期望寿命也由59.8岁增至67.9岁,其中,男性由58.8岁增至66岁,女性由61岁增至70.1岁。

“期望寿命”与“健康期望寿命”的区别,通俗点说就是一个指“活着”,一个指“有质量地活着”。《疾病报告》显示,影响期望寿命的重要疾病因素有脑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脏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癌等,这些近几年已深受人们重视。与之大相径庭的是,影响健康期望寿命的疾病大多是一些被人们长期忽视的疾病,前几位20多年来没有变化,分别是颈背部疼痛、感觉障碍类疾病、皮肤病和抑郁症。“这充分说明,不被重视的‘四座大山’反而在长期、严重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韩萍说。

刘晴(化名)是一名媒体人,虽然刚刚走上工作岗位4年,但由于工作关系,需要长期坐着,经常加班到深夜。刚开始,她自恃年轻,常常睡一觉就又精神百倍。时间久了,她出现了手麻、头晕、骨关节痛等症状,有时还会看不清东西。刘晴起初对这些小症状并不在意,直到后来疼痛严重影响了工作和生活。由于难以集中注意力,她常被领导批评。无奈之下,刘晴去医院验了血,做了核磁,先后看了骨科、风湿免疫科和神经科,一直都没查出个究竟。后来,就连家人都不理解她的痛苦。刘晴对记者说:“他们总说我太娇贵,这点小痛小病都扛不住,将来怎么做大事!但我真的太难受了,身边每个人都不理解我,搞得我开始怀疑自己真的太脆弱。”

对此,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朱欣佚说:“临床中存在大量类似刘晴的案例。不明原因的疼痛、肢体麻木等,可归为感觉障碍类疾病。这类疾病难以治疗,却十分影响生活质量。”

四大疾病消磨人们的身心

颈背部疼痛常与颈椎疾病有关,如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等疾病。韩萍说:“近些年,这类疾病发病率持续攀升。国内大规模流行病调查显示,很多年轻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颈椎、腰椎问题,究其原因,与长期伏案工作或玩游戏、低头刷手机有很大关系。”韩萍强调,颈背部疼痛不只是疼痛的问题,如果不重视治疗,可能会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比如进展为肢体僵直、强迫体位,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

广义的感觉障碍类疾病,包含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等方面。朱欣佚指出,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常常会带来心理问题,进而引起感觉障碍类疾病,这类患者需要求助心理精神科。记忆力减退也属于感觉器官疾病的范畴,它在很多工作繁忙的上班族身上十分常见,却极易被忽视。值得一提的是,《疾病报告》显示,2005~2016年,无论死因排名,还是过早死亡因素,阿尔兹海默病都是增幅最高的,而它恰恰就是一种以记忆力下降为主的认知功能障碍、精神行为异常。患者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目前全世界约有5000 万该病患者,每年新增病例1000万。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曾指出,中国患者数量已居世界之首,65岁以上老年人患病率超过5%,85岁以上达到20%,随着老龄化的深入,患病人数还会不断攀升。

皮肤是身体最大的器官,占体重的5%~15%,可以排汗、感觉冷热和压力、保护体内的组织器官不受外界病毒侵害和物理化学性伤害。即便人人都离不开皮肤的保护,它仍是最常被忽视的器官之一。韩萍说,皮肤病常见又多发,绝对不能小视。它是健康的镜子,不少全身性疾病都会表现在皮肤上,例如,糖尿病患者代谢紊乱,容易出现皮肤瘙痒、毛囊炎、疖肿、手足癣等皮肤疾病;贫血病人皮肤更苍白;血液病患者皮肤上会有淤点、淤斑;一些肿瘤也会伴发皮肤症状。

抑郁症发病率呈逐年增加的趋势,作为全球第四大疾病,它让全球3.4亿人饱受痛苦,我国有抑郁症患者9000万。值得注意的是,抑郁症患者自杀率是普通人的36倍。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至少有100万人因抑郁症而自杀身亡。抑郁症还会引起严重的社会问题,比如危害公众安全的无目的性伤人事件。韩萍说:“导致抑郁症的除了社会压力,最主要的还有人们的交流不多,情绪宣泄渠道变少了,不良情绪堆积起来,时间久了就会引起疾病。”

拣起工间操,多去户外玩

“从大的方面讲,要实现健康中国,不仅要攻坚那些疑难病、急重症,更要重视影响人们日常生活却常被忽视的疾病。”韩萍说,这“四座大山”不除,健康中国就实现不了。

韩萍建议,要想拥有健康的身体,先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这就需要改变意识。“很多时候是‘无知者无畏’,只有充分掌握了正确的健康知识,才会从心底重视。”韩萍介绍说,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如同世界卫生组织《维多利亚宣言》提出的那样: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她建议,上班族应重新拣起工间操。它简便易行,不拘场地和器材,适合社会单位团体组织开展,对缓解久坐造成的颈背部疾病有很大作用。老年人可以学一学太极拳、八段锦等,有益身心健康。

朱欣佚建议,多到户外运动,一举多得。“一方面锻炼了身体,缓解了骨骼和肌肉疾病;另一方面增加了人与自然、社会的交流,缓解精神压力,有助于感觉障碍类疾病和抑郁症的治疗。”另外,朱欣佚说,不少皮肤病都与作息紊乱密切相关,因此要保证规律作息。此外,一旦得了皮肌炎,皮肤尤其是上眼皮发红,日晒后加重,四肢肌肉无力,就要当心了,建议定期进行肿瘤筛查。资料表明,30%的皮肌炎患者会在两年内发现恶性肿瘤。▲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