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年医疗圈那些事儿——

管好医保,就是管住老百姓的救命钱

2019年01月29日10:5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年,发生在医疗保障方面的一件大事就是,国家医保局挂牌成立。医疗保险制度对于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提高健康水平,有重要作用。党和政府在医疗保障方面,一直不余遗力地守卫人民群众的利益。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医疗保障局的主要职责是,承担拟订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政策、规划、标准并组织实施,监督管理相关医疗保障基金,完善国家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平台,组织制定和调整药品、医疗服务价格和收费标准,制定药品和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监督管理纳入医保支出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等。

5月3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为进一步明确医保基金的使用奠定基础。国家医保局承接并整合了发改委、人社部和卫计委的相关职责,实现“三保合一”。即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农合)的统一。整合后,以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切实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病有所医。

医保局挂牌成立后,老百姓就医将发生多方面改变:相关部门将发挥监管作用,遏制大处方、大检查等过度医疗现象,合理利用医疗资源,提高就医体验。新机构更有利于“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异地就医结算更加便捷,推动公立医院转变运行机制。解决医药流通环节的积弊,促进医疗服务规范化。大病患者、需救助的特殊人群保障力度将加大,逐步降低“因病返贫”的人群。

然而在国家大力推进医疗保障的同时,有人却打起了小算盘。据新华社报道,2018年底,沈阳两家医院骗保事件引起了关注。这两家医院一家叫于洪济华医院,另一家叫沈阳友好肾病中医院。沈阳警方查明,于洪济华医院开通医保后,院长叶某找到中间人方某为其介绍所谓的“病人”。根据介绍“病人”的数量,按比例给予提成。从2017年3月开始,方某拉拢持有医保卡的“病人”到济华医院进行所谓的住院治疗。医院伪造病志,开具用药处方,但实际并未治疗。这些“病人”住院周期一般为4天。事后,他们能得到300元的现金提成,一部分人还可以领取到米、面、油等物品。沈阳友好肾病中医院的情况与济华医院类似,也通过虚假治疗骗取医保资金。

骗保事件遭曝光后,沈阳警方通过调查发现,两家医院能够如此“顺畅”骗取医保,是因为沈阳市医保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某、崔某与上述两家医院内外勾结,帮助两家医院解决在医保报销过程中遇到的阻碍,已涉嫌职务犯罪,现已移交市纪委监委调查处理。目前,两家医院院长及方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已全部到案。

此事件后,国家医疗保障局组织召开“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发布会”通报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公安部、药监局四部委联合打击骗保行动进展情况。

2018年,政府在医疗保障方面做出了很大推动,机构改革,多方联动重拳打击骗保行为,保障医保资金用到刀刃上。未来,医改将进一步推进,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将持续得到缓解。 

(责编:马晓慧、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