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体检入医保”需先做好铺垫

秋实

2019年01月29日08:47 来源:健康报网

按照我国很多地方现行医保政策,体检不能纳入医保报销。但近日有媒体报道,在政协四川省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四川省政协委员、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徐俊波提交提案,建议将健康体检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近年来,将体检纳入医保的呼声一直较高。作为一项普惠式社会福利,民众对此普遍持欢迎态度。当前,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治病为中心”开始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预防为主,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成为一种趋势。在此背景下,体检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将体检纳入医保,符合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方向。

曾有统计显示,在预防上投入1元,能节省医疗花费8元。因此,与其花大价钱治病,不如将关口前移,通过体检来早期发现小病,甚至预防疾病的发生。

但也有不少人对体检入医保持谨慎态度,理由同样充分。医保基金的目的是为了保基本,是为病人提供最基本的看病保障,但体检对象是健康人,体检项目也并非必不可少的基本医疗项目,将体检纳入医保,无论保障范围还是保障对象,都超出保基本的范畴,有泛化成保全面之嫌,也会给医保基金带来很大的压力,这难免会让人感到担心。

更大的隐患在于,当前我国体检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不少乱象,行业规则尚不明确,监管也还存在诸多漏洞。在此背景下,若将体检纳入医保,就存在通过体检来套保、骗保的巨大风险,过度检查、诱导性检查也会变得更加常见。在当前体检需要自费、体检者是现场监督者的情况下,尚且存在诸多问题,一旦纳入医保,体检不花自己的钱,体检者的现场监管作用恐会弱化,医保基金滥用更加难以避免。

“体检入医保”是可行之策,但前提是,需先营造好有利于这项政策实施的条件。当然,在此之前,体检入医保也不是没有操作空间,医保个人账户里的钱完全可以用于购买体检服务。这部分钱存在大量闲置,且使用情况对医保基金不会产生多大的安全风险。允许医保个人账户用于体检支出,或许是当前条件下“体检入医保”的最好体现方式。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