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喝冷饮、热饮应选购不同纸杯

2019年01月28日08:29 来源:广州日报

  目前市场上流通的纸杯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别提示,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纸杯时,除了关注商品的包装数量、货签价格等因素外,也需要关注以下问题:

  1.喝冷饮、热饮,选不同纸杯。

  消费者在购买纸杯产品时应关注纸杯的用途,按不同用途合理选购纸杯。纸杯分为冷饮杯、热饮杯和冰淇淋杯,用途不同,适用温度就不同。比如涂蜡杯,通常用来盛装冷饮,不能用来盛装热饮,否则纸杯表面的蜡层容易融化并混入食品中,影响使用安全。目前市场上的大部分纸杯为淋膜纸杯,主要是杯内单面淋膜(PE膜),杯外没有淋膜层,可用于盛装热饮。

  2.选购纸杯看渠道,检验合格才能要。

  消费者应去正规商场、超市购买,并优先选择知名品牌的纸杯产品。正规商场、超市里流通的纸杯产品绝大多数是经过检验的,知名品牌的产品通常会占有较大的货架,消费者可以放心选购。避免购买“三无”产品。

  3.选纸杯认准QS标志。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包括纸杯在内的食品用纸包装容器等制品必须有QS标志才能出售,如果没有,应避免选购。

  4.查看标识要仔细,产品信息要清晰。

  纸杯产品或标签上应醒目地标示产品名称、商标、材质、执行标准编号、生产日期及保质期或生产批号及限用日期、产品规格、型号、等级和数量、产品合格标识、使用注意事项、生产企业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许可证编号等,如有内容标注不全,最好不要购买。(摘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