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男士睡觉打鼾怎么调理?

2019年01月26日09:20 来源:广州日报

读者:男人睡觉打鼾,可以通过喝汤水调理吗?

靓汤姐姐:很多人睡眠时有打鼾的毛病,甚至鼾声如雷。不少人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的睡眠现象,是熟睡的表现。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研究表明,打鼾者不但经常在睡眠中憋醒,有的患者还可能出现性功能减退、遗尿的表现,而且已经证明打鼾与高血压、冠心病、猝死、糖尿病等有联系。

打鼾是呼吸道阻塞所产生的症状。不止男性会打鼾,女性也会,尤其肥胖的人群更容易出现这种症状。如果你是超重或是肥胖,要积极减重,因肥胖患者脂肪堆积喉部会导致咽喉部气道狭窄,加重打鼾的程度。

在饮食方面,还是建议清淡合理的原则,少吃油腻煎炸食物,最好戒烟戒酒,因酒精可使咽部肌肉松弛,引起打鼾或增加睡眠间歇性窒息发生的频率;吸烟会软化喉部的软组织,从而使这些组织在气流通过时更容易振动,影响呼吸。此外,平时注意增强体育锻炼。睡眠时可以试试采取侧卧位,可防止舌根后坠,减少气道阻塞的机会。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