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流感活动水平低于去年同期 流感疫苗供需基本平衡

张磊

2019年01月26日09:00 来源:健康报网

  1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和节日期间常见病预防应对有关情况。据悉,目前我国南方省份流感升高趋势趋缓,北方省份处于平台期,南北方病毒阳性率差异不大,今年流行季流感活动水平低于去年同期;流感疫苗供需基本平衡。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研究员李中杰介绍,我国554家国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及400多家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了流感样病例病原学检测。结果显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占90%以上,乙型占比非常低。“今年流行的病原与推荐接种的流感疫苗株匹配性很好,疫苗对流感的保护效果不错。”

  针对媒体报道的流感疫苗短缺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表示,疫苗生产企业从世界卫生组织获取流感疫苗毒株和购买标准试剂较往年推迟了两个月,所以有关工作相应推迟,但随着疫苗后续陆续到位,目前供需已基本平衡。“已采购疫苗1426万剂,实际接种1097万剂。”

  针对近期有关流感导致儿童患坏死性脑炎的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表示,大多数流感病毒,特别是今年流行的甲流仍以攻击呼吸系统为主,主要并发症为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极少数病人出现神经系统损伤,比如坏死性脑炎。多种病原体都可引起坏死性脑病,流感病毒只是其中一种,不排除多重感染导致神经系统损伤。“从临床经验看,历年偶发的坏死性脑炎一直存在。今年病例数和往年基本持平,未出现明显增多的情况。”北京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高恒妙说。

  此外,李中杰介绍,自2017年以来,国内H7N9禽流感病例持续减少,从2018年至今,未有病例报告。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