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赵尚梅:让更多人理解保险、享受到普惠的保险服务

2019年01月25日09: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崔元苑)22日,中国保险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人民好保险平台上线仪式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融系主任赵尚梅在论坛上解析了中国保险业的发展战略。

赵尚梅指出,商业保险关系国计民生。我国人口基数大,人均GDP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当前,社会保障不可能满足所有人高品质风险管理的需求,它可能是广覆盖,但是这种品质和质量的提高,还是要靠商业保险来助力。商业保险增长空间还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健康和养老保险。

赵尚梅从保险业的需求、保险业的供给、人民保险意识的提高、信息技术与科技以及平台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阐述。

“商业保险需求空间比较大,基于我国的人口基数、社会保障程度、健康状况等方面,无论从年轻人还是到快要迈进老年的人群,还有真正的老年人,都全面面临着健康问题。如果保险公司能够为大家提供服务,简约又高品质的服务,这种需求将是非常大的。”赵尚梅说。

如何把保险的潜在需求变为现实需求?赵尚梅认为,从供给上来看,现在保险供给主体多元化,既有原来的保险,还有跨界进入的一些保险主体,借助于技术,跨界保险也会进入保险提供服务。还有供给资金多元化,民间资本、其他方面的资本都冲着保险业来了。再一个,供给服务多元化。以人民网为代表的这种平台都要为保险提供多元化的服务。诚信的、权威的、信得过的,更多从健康的管理到各种保险产品放在这里,由人民共同推选,由专家解读,让人民理解保险,从而为人民提供更好的保险服务。

“从健康源头管理起,既可以让人民身体健康;从保险公司角度来说,又可以节省保费支出,这样会使保费的费率、保险的费率降低,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普惠的保险服务。”赵尚梅称。

赵尚梅表示,如今,大众已经越来越清晰地意识到,保险是规避风险的一种保障。加上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加持,保险会更加普惠。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