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杨德勇:站在“十字路口”的保险业面临三大竞争挑战

2019年01月25日09: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崔元苑)22日,中国保险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人民好保险平台上线仪式举行。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杨德勇指出,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经济包括金融业,当然也包括保险业,已经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杨德勇分析认为,金融业的竞争在40年结束和未来40年开始的时候,竞争非常激烈。这种激烈来自几方面:第一是跨业。保险业应该可以感受得到,你的竞争不是来自跟你相同或者相近的公司,而是其他行业跨界竞争给你导致的压力。

第二是混业。混业和跨业相比,局限在金融业的内部。保险公司和银行、保险公司和信托公司、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的界限,也越来越不清晰。

第三是互联网给中国金融业带来的冲击。未来,可能存在所有的经济运行过程中和保险有关的业务变为一种概念。保险公司什么时候消失?下一步生存之道在哪里?将来的保险产品如何镶嵌在一个人日常生活当中,这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