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商敬国:科技引擎是变革创新中国寿险业的主动力

2019年01月25日09: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崔元苑)22日,中国保险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人民好保险平台上线仪式举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在论坛上做了题为“新时代下中国寿险业创新发展”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在新时代下,科技是寿险业转型创新发展的主要引擎。只有用科技的手段才有可能让客户有体验感,才能使成本能够真正降下来。

商敬国介绍说,寿险行业是改革开放最主要的实践者,也是先行者。改革开放40年来,寿险产品越来越趋于多元化,越来越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形成了一支庞大的销售队伍。投资驱动在增长过程中比较明显。

“产品的同质化和粗放的增长模式是寿险行业目前突出的瓶颈。”商敬国同时指出。

商敬国说:“行业目前正在积极寻求转型。从产品转型看,我们从高储蓄产品到‘储蓄+保障’,逐渐回归本源。从保障的利益产品再到‘保障+不保障’的产品,降低经营风险;从渠道转型看,我们有团险、个险、银保、网销。团险一开始也是一个主要渠道,现在也是转到员工福利类的产品为主。个险越来越要专业化,而不是人海战术。银保渠道从趸交到期交。网销类的从储蓄类的到医疗保障类的,也是储蓄医疗。”

“我们的产业不是冷冰冰的一张纸,而是真正的让客户有获得感,这是我们转型的一个目的,”商敬国表示,寿险行业要可持续发展,应该把客户利益应该放在前面。

“目前,行业也在做一些尝试,主要是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在寿险业的四个管理端——销售、运营、客户、风险的应用。”商敬国称。

对未来,商敬国分析预测,首先,传统的寿险产品将会变得越来越简单易懂,推销成本会降低。第二,公司成为风险管理机制的供应商,未来产业分工越来越细。专业的分工使寿险行业成为真正专业的风险管理的供应商。第三,科技创新改变行业的发展路径,带来机遇。第四,个人健康风险管理依靠科技手段会越来越简单。第五,销售队伍也会转为服务队伍,真正实现客户为中心。第六,在科技力量的支撑下,个人商业养老金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剂。第七,在科技因素的运用下,健康险、养老险运营成本降低成本,使客户获得感明显,真正把个人商业险发展起来,成为经济增长主要的稳定剂。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