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共守中药饮片质量安全关 生产经营者必须严格自律

黄三怀

2019年01月25日09:37 来源:中国医药报

生产经营活动为社会提供产品,毫无疑问要自律。中药饮片是中医临床用药、中成药生产的重要原料,其质量直接影响中医药临床疗效,关系公众用药安全性、有效性,生产经营者更加应该严格自律,确保饮片质量。

中药饮片的特殊性,要求生产经营者严格自律。中药饮片是中成药生产的原料,然而,从中药材种植到中成药生产,以及饮片进入批发市场、药店和医疗机构,诸多环节都存在法律、标准、技术要求等空白,且有些质量问题尚无法检验确定。在这种情况下,能否严格遵守生产经营规范,保证产品质量,就在于生产经营者有无自律的觉悟了。

中药饮片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要求生产经营者严格自律。中药饮片生产经营者是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产品质量出了问题,生产经营者应当承担法律责任。严格自律、敬畏法律、诚实守信,是确保饮片质量安全的根本所在,也是饮片生产经营者的立业之本。生产经营者必须自觉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建立并严格实行全生产过程或全经营过程的质量控制体系,对产品质量安全承担责任,对公众用药安全负责。

中药饮片行业的职业道德,要求生产经营者严格自律。在古代,从事中药饮片炮制工作的人必须经过严苛的技术培训和道德养成,每日上工前还要行净手、鞠躬礼。“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等古训都体现了传统中医药文化中对自律的强调。中药饮片行业从业者,应当视饮片为良心之物,心有天下苍生,懂法纪、知荣辱、不妄为。特别是在面对非法经济利益诱惑时,要心清神定,宁可少赚钱也要坚守质量底线。如果放松了自我要求,为贪图非法之利而制假售假,且不说要受到监管部门的查处,也是自污了人格,自毁了前程。每一个中药饮片生产经营者,都要重视自身修为,养成严格自律的习惯,把中药饮片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置于严格的自律之下,让每一片中药饮片都闪耀出温暖人心的光芒。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