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男人易忽视的癌症迹象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针灸微创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赵鹏程

2019年01月25日07: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癌症的很多迹象都有迷惑性,如不小心,就可能造成病情延误。不久前,美国《读者文摘》网站总结了男人易忽视的13个癌症迹象,希望引起男性朋友的注意。

  1.排尿困难。如果你一直排尿困难,或尿(精)液里有血,又或者出现了无缘由的勃起功能障碍,建议就医,因为它们可能是前列腺癌的症状。

  2.睾丸改变。就像女人应该熟悉她们的乳房一样,男人也应该注意自己的睾丸。如果你发现一侧(或双侧)睾丸大小发生了变化,感觉肿胀或沉重,甚至摸到了肿块,应小心是否为睾丸癌。

  3.明显的皮肤变化。50岁以上男性患上皮肤癌和死于皮肤癌的可能性约是女性的两倍。在黑色素瘤病例中,年轻男性的死亡人数占该病总死亡数的60%。这是因为,男性通常比女性日晒更多,且很少有人涂防晒霜;男性主动就医的频率也低于女性。建议男性多注意皮肤上的各种变化,比如,痣的大小、色泽改变,皮肤质地改变,莫名瘙痒、灼痛、压痛等。

  4.口腔疼痛或溃疡。如果你发现口腔溃疡无法愈合,疼痛持续不退,牙龈或舌头上有白色或红色斑点,下巴肿胀或麻木,这可能是口腔癌的征兆。吸烟或咀嚼烟草、槟榔的男性,患上口腔癌的风险明显升高。

  5.慢性咳嗽。持续三周或更长时间的咳嗽(不伴有其他疾病症状,如感冒或过敏等),可能是肺癌的早期症状。此外,白血病也会导致支气管炎样症状。一旦发现咳嗽与过去感冒不同,且持续不退,甚至咳出一点血,应格外注意。

  6.便血。它既有可能是痔疮或某些良性疾病所致,也可能是结肠癌的一个症状。常规筛查通常建议从50岁开始,但结肠癌病例在年轻人中越来越常见。最好在发现便血后,到医院进行检查,以排查是否为结肠癌。

  7.胃痛或恶心。偶尔的消化不良很少是癌症,但如果胃痉挛持续不消,或一直觉得恶心,就应该去看医生。它可能是一般性疾病,如溃疡,也有可能是白血病或食道癌、肝癌、胰腺癌或结直肠癌的信号。

  8.频繁发烧或感染。如果你身体一直很好,但突然出现频繁发烧症状,有可能是白血病的早期迹象。白血病会使体内出现异常白血球,从而削弱身体的抗感染能力。

  9.吞咽困难。如果喉咙疼痛持续几个星期不缓解,甚至变得越来越重,感觉吞咽困难,可能是喉癌或胃癌征兆,也可能是肺癌的早期表现。

  10.过多的淤斑。偶尔出现淤斑不需要担心,但如果频繁出现,特别是出现在意想不到的部位,如手或手指,建议就医。不寻常的淤斑可能是白血病症状。因为随着时间推移,白血病会削弱血液的携氧和凝血能力。

  11.无缘由的体重减轻。如果你没有减少进食、增加活动量,却出现无缘由的体重明显降低,应当到医院检查。减重可能是多种癌症(如食管癌、胰腺癌、肝癌和结肠癌)的不良影响,同时也是白血病或淋巴瘤的常见症状。

  12.持续疲劳。每个人都有精力不济的时候,但疲惫不堪超过一个月,或者感觉从未有过的呼吸急促,最好就医。白血病和淋巴瘤通常会导致持续性疲劳。

  13.慢性头痛。如果你不容易偏头痛,或从不头痛,一旦发现持续且严重的头痛,应警惕脑瘤。▲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