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改善服务带来医院大发展

河北省中医院创新管理改善医疗服务纪实

2019年01月24日17: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年,对于河北省中医院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医院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以孙士江为院长的领导班子一班人,全面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求,凝心聚力奋力拼搏,通过创新管理 打造特色 改善服务实现了厚积薄发的历史性新跨越:医院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医疗质量、服务水平和患者满意度均取得新突破。医院连续获评国家中医临床基地、国家区域诊疗中心、国家健康管理中心、国家高级卒中中心、现代化管理试点医院,院长孙士江荣获人民网评比表彰的“改善医疗服务创新管理者”殊荣,医院发展步入了新时代。

河北省政协委员、省中医院院长孙士江

创新管理机制 为医院发展注入新活力

“河北省中医院的管理机制创新,是其近年来实现蝶变的根本原因。”这句概括性的总结,出自河北省政策研究室课题组撰写的《探究改善我省医疗供给体系的战略选项--从河北省中医院的蝶变谈起》一文。2013年,组织上选拔了一名善于管理、勇于创新的非医学专业人士孙士江担任河北省中医院院长。孙院长上任后第一件事,便是深入调研,把握医院发展脉搏,提出了“坚持中医特色,努力提高医院综合救治能力”的发展战略,先后制定了《医院三年倍增计划》、《医院发展五年规划》、《服务能力提升四年行动计划》等战略性实施方案,并为圆满完成发展任务及目标,积极探索职业化管理路径。近年来,引进了一批医、教、研、管等方面优秀人才,中层管理团队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大大提升;引进职业化管理方法,开展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实现医院经济的良性运转;开展“五定”(定岗位、定职责、定流程、定制度、定考核)管理,特别是关键岗位实行流程化管理,提升管理和服务效率;开展“7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管理,建立良好的工作秩序。实施运营管理,使医院收入结构持续优化,成本得到控制,收益不断提高。

突出中医特色 打造医院核心竞争力

“中医特色是中医服务能力的内涵和根本,是中医院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河北省中医院孙士江院长如是说。为突出中医特色,医院在以下几个方面狠下功夫。一是依托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脾胃科、肾病科优势,成功申报了国家中医临床基地,实现了医院多年的夙愿;依托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肛肠科的特色优势,成功申报国家区域中医诊疗中心,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医院向研究型医院转变步伐;继续提升呼吸科、骨伤科、皮肤科等省级重点中医专科综合实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品牌科室。二是加强名老中医学术经验传承工作,设立名医堂,引进省内外名中医出诊并进行师带徒工作;建立了国医大师工作室,对该院国医大师李佃贵学术经验进行整理研究,召开国医大师学术经验研讨会,出版学术专著,做好国医大师学术经验传承。三是弘扬中医文化,加强读经典促临床工作。成立中医经典读书会、“中医经典培训班”,邀请全国知名学者,为临床医生进行中医经典解读,提升理论水平,做好中医文化传承。四是加强优势病种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建设,推动诊疗方案标准化。六是加强特色治疗应用,成立中医综合治疗区,提供种类齐全的中医特色服务,开展中医特色护理,确保多种中医诊疗手段贯彻患者就医始终。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提高综合救治能力

“刚来医院那会儿,有一次我在医院门口碰到一次交通事故,120来了直接将伤者送到了附近西医院。看着病人被转走,我深深受到了刺激。”孙士江院长语重心长地说,“从那以后我就下决心,一定要加强外科急救能力建设,提高医院综合救治水平。”在孙院长的大力推进下,医院成立了重症监护室,加强了急诊科建设,先后引进脑外科团队、心胸外科团队、泌尿外科团队、血管介入外科团队、产科、新生儿科团队,整合了骨伤科,设立了120站点。此外,医院还引进了麻醉、检查、检验等多方面人才,修建了国内一流的手术室,引进3.0T核磁,128排CT,伽玛刀、直线加速器等大型检查治疗设备,使医院的综合救治水平得到跨越式提升。今年以来,医院持续开展全结肠切除术、下肢深静脉血栓抽吸术,冠脉搭桥术、前交通动脉瘤介入栓塞术等高难度手术,填补了医院多项空白。

文化建设 为医院发展凝聚不竭动力

十年企业靠管理,百年企业靠文化。医院致力打造“家园文化”,提出建设 “职工发展的家园,患者康复的家园”的办院理念。首先,出台了《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并建立了核心价值体系、行为规范体系、文化环境体系、文化活动体系、文化标识体等五大文化体系。随之实施了五大文化工程。一是文化引领工程。建立了12方面内容的核心价值体系,出台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指导意见和评比办法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文件,编印了《员工手册》,广泛进行院歌征集,正式推出院歌--《不忘初心》,举办了首届院歌演唱比赛,深入开展了党旗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我为医院添光彩等系列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举办首届家园故事会等。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认同归属感。二是文化塑院工程。系统打造了14个文化环境载体。如中医、中药文化广场、家园文化广场、科普文化广场等,让文化变虚为实。三是文化传播工程。建立了等12个新媒体平台,如《互联网医院》《微信订阅号》,大力传播中医药文化。医院官网年点击量130余万次;微信公众号共有粉丝近七万人、年发稿量1000余篇,入围“2018年度中医药新媒体排行榜”前十。四是文化精品工程。形成了与时俱进的15个活动品牌。“药食同源饮食文化节”“膏方节”“重阳节文化之旅”“关爱妇女----中医人在行动”“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等活动,做成精品做成界别,传播中医药文化。五是文化形象工程,统一医院标识,外观整齐划一。文化建设的实施,使医院提高了竞争力、增强了吸引力、形成凝聚力。

创新服务 提升医院品牌影响力

在改善服务方面,医院简化就诊流程,开通“就诊一卡通”,实现了自助缴费、自助打印报告、微信、网站、电话多渠道分时段预约挂号、微信查检查结果查询等服务,大大方便了患者就医需求。为加强环境建设,医院启用了7万平米的综合病房楼、装修改造了门诊楼和三号病房楼,优化了检查科室设置,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此外,医院还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设置了患者服务中心,推行了免费导诊、免费轮椅、免费提供针线盒、老花镜等,并全院推广微笑服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医院在全院病区推行专业陪护即“无陪护病房”,极大解决了目前社会“老龄少子”和“一人住院全家忙”的困境,受到患者好评。针对省内交通不便的边远地区,医院开展了远程医疗服务,其覆盖面辐射省内、外14个市27个县,让患者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医院先后被评为全国敬老文明号、河北省卫生系统先进集体。

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将精准扶贫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2015年以来,医院分别与沽源县中医院、威县中医院、平山县中医院等五个医院签订了对口支援协议书,分别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医务处为主的办事机构,派专家长期深入基层医院提供技术支持和医疗帮扶。在精准扶贫方面,派出2组精准扶贫工作组(每组3人)分别赴张家口阳原县头其村和保定涞水县庄窠村因地制宜开展工作,通过修建蓄水池,铺设饮水管道,开展养殖作业、中药种植以及健康扶贫暖心行动等措施,帮助村民脱贫。院领导与村内五保户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并多次进村入户进行走访慰问,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及慰问金。2018年医院共提供扶贫资金20万元。

同时,医院进一步加强医联体平台建设,先后与 117家成员单位签订协议,在医联体内实施品牌共享,搭建医疗、科教、远程医疗、院内制剂等合作平台,建立专科联盟,推进分级诊疗,使医疗技术下沉,让更多百姓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河北省中医院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充分印证,只有真正把患者放在心上,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帮患者所需,才能真正赢得患者信赖。近年来,医院门诊量和住院量逐年攀升,就是医院把患者放在心上,积极改善患者体验取得成效的最好注脚。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尹莉娜(实习生)、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