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推进公立医院的改革与发展

绥化市第一医院  孙继勇

2019年01月24日09: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矛盾的两个重大判断,还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这个重大判断。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医改的主战场和回应民众需求的主力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必须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推进公立医院从传统的发展模式转为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强化公立医院的前提下,逐步实现公立医院的现代化,从而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

首先,着力解决公立医院在新医改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

从1985年开始的“老医改”,到2009年出台“新医改方案”,中国医改的改革重点对象始终是公立医院,公立医院的改革是我 国整个医疗体制改革的突破口,也是整个医改制度实施成败的关键。在新医改形势下,作为公立医院,我们要明确改革方向,增强自身的竞争力,为以后的长足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要重点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明确公立医院的功能定位,助力分级诊疗落地

2017年国家卫计委发布了《关于开展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以医联体为载体推进分级诊疗”,将医联体视为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抓手。建设医联体成为分级诊疗,甚至是医改之路的必然走向。在“医联体”建设当中,作为公立医院要明确功能定位,要将保护公共健康的安全作为医院的主要职责,将保护弱势群体的健康视为己任。医院要改变传统的经营理念,逐渐弱化对经济效益的过度追求,要将公益性放在重要的位置,控制和降低药品比例、高值耗材比例等,提高各种医疗保险目录用药的使用率和参保人员诊疗费用的可报销比例,赢得政府和社会参保人员的信任,树立公益性和非营利性的形象。

二是激励员工提高工作效率,科学调整绩效分配

医改欲求成效,必须增加医生的“职业活跃度”,在激励措施上要有整体设计。这包括:从医生的服务和服务效果上衡量医生的价值,让医生得到能够体现其价值的合理薪酬;其次是改革晋升考核制度,建立社会化的、标准化的医生晋升考核制度,打破“唯论文”是从的标准。

绩效分配方案作为医院发展的引擎,对调动和激发医院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推动医院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把工作量、经济效益以及综合绩效考评有机结合起来,逐步形成导向清晰、目标明确的绩效分配考评体系,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发展与短期增长、医院战略与个人绩效”之间的矛盾,从而有力地推进医院的快速可持续发展。

三是加强医院药品供应管理,确保药品供应质量

医院药品采购供应管理是医院管理的重要内容,健全药品采购供应的管理制度、认真落实管理制度是提升医院管理水平,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保证临床用药安全、有效的有力措施。在医改中要深入实行药品“三统一”(统一采购、统一价格、统一配送),坚持以药品“三统一”工作为抓手,不断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把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作为深化医改的主要任务之一,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制度保障。要不断掌握新药动态和市场信息,科学制定药品采购计划,加速周转,减少库存,保证药品供应。同时,要做好药品成本核算和帐务管理,建立并执行药品进货检查验收制度,确保药品供应质量。

其次,努力建立适应新医改发展要求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机制

随着医改的推进,人们的思想观念、道德观念、价值观念也随之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加之医院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的一系列改革,引发的利益冲突相对集中和增多,职工各种思想矛盾、心理压力和思想问题显现得比较突出,这就要求我们思想政治工作要顺应新常态的变化,准确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发展趋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以德治医和以法治医的思想,做好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使公立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尽快适应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需要

按照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需要,努力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树立“寓管理于服务,以有为争有位”的观念,切实为医院的发展、为人民的身体健康服务,以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职工和人民群众的拥护,使思想政治工作的权威建立在有效的服务之中。必须进一步拓展和充实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发扬主动服务精神。在观念上要一切服从、服务于公共卫生和医疗中心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医疗服务全过程中去。医院领导和政工干部必须对国家医改政策充分理解,根据国家的医改政策和新形势下的医院工作,有的放矢的开展政治思想工作。要让全体干部职工明白,医改并不是要限制基层医院的发展,也不是要降低基层卫生工作者的待遇,而是要进一步调动广大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通过辛勤优质的工作,在使更多老百姓得到实惠的同时,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待遇也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是建立精干高效的政工干部队伍,适应新形势下医院发展的需要

要选择有文化、懂管理、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政工队伍中来。对政工干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并赋予一定的权力。同时医院领导和政工干部,对待功名利禄,应该多一点“无我”;对待事业工作,应该多一点“忘我”;对待自己的缺点毛病,应该多一点“非我”。为此,就要善于学习,乐于奉献,时刻倾听职工的呼声、关心人民的疾苦、敢于为人民、为职工排忧解难,要严于律己、勤俭节约、清正廉洁、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避免执政“败德”,做事“败型”。

最后,建文化、筑品牌,建设适应新医改大环境面向未来的公立医院

医改的进一步深化,给公立医院内外环境带来深刻的变化,面对激增的就医人群和医疗市场的激烈竞争,公立医院怎样进一步发展?怎样以全新的姿态迎接公立医院的改革?是目前摆在公立医院管理者面前的重要问题。

一是重视医院文化建设,为医疗服务营造优质的软环境

公立医院要适应医改的变化要求,必须重视医院文化建设。优秀的医院文化可以增强医院的凝聚力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向心力,关键时刻可以迸发出无穷的勇气和力量。在危险和困难面前,显示出空前的团结和高度的思想觉悟,无坚不摧,战无不胜。医院文化是医疗服务的软环境,日常医院管理要注意引导、培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硕果必然会体现在日常的医疗服务之中,获益的不仅是医院,更多的是广大患者。

二是加强内涵品牌建设,提高医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医院之间的竞争不仅是技术竞争,更重要的是品牌竞争。好的医院品牌不仅有利于引进高科技人才,增强医院发展后劲,而且能增强对病人的吸引力,为医院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效益。为了保护并不断扩大医院品牌的感召力,应当注重发展重点学科的特色专业,全面提高医院的综合实力,使医院品牌更具社会效能。成功医院发展的实践证明,临床医疗有特色才能叫得响,因此,医院在临床特色建设方面,必须要结合医院实际科学论证取舍,设计出与市场上同类医院有明显差异、具有自身特点和竞争优势的品牌服务。同时,要依靠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介,大力宣传医院的技术特色、重大医疗成果,介绍新业务、新技术以及医院的医德医风和公益活动,扩大医院的知名度。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尹莉娜(实习生)、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