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发展事业要把握方位找准方向

建言

2019年01月23日09:07 来源:健康报网

保障人民健康,持续深化医改,需要准确把握卫生健康事业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回顾过往奋斗历程,从保障人民看得上病,到强调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医保全覆盖,再到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党的十九大更是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开启全民健康新时代。

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到今天,正处在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改革开放以来前30年,我们通过激活医院发展活力,提高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运行效率和服务能力,解决了绝对的“看病难”问题。2009年深化医改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加快发展,深化医改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人民得到更多健康实惠,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基本建立。

有了“家底”,并不意味可以高枕无忧。当前全系统“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还未牢固树立,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和优质资源匮乏问题依旧突出,重大疾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基层服务能力仍是明显短板,健康扶贫任务艰巨,深化医改成果尚需巩固,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还需更多举措,政策执行依然存在“最后一公里”等问题。

同时,卫生健康工作也面临更为紧迫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老龄化和疾病谱变化带来的挑战,需要有更优化的体系去实现全方位、全周期服务覆盖;面对个人、家庭、全人群对卫生健康更高质量、更具温度的期待,需要有进一步提质增效的奋斗之旅;面对医改基本完成立柱架梁,今后如何添砖加瓦、安窗设门的思考,需要我们拿出“装修自家房屋”的劲头,去一一加以完善。

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要有历史责任感的实干家。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既要对以往证实行之有效的发展规律和地方经验,继续坚持和借鉴;又要在养老产业、保险市场等卫生健康新领域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还要结合各地实际情况,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为推进事业改革发展贡献更多新思路、新模式。遵循规律、扎实奋斗,健康中国美好蓝图就会一步步成为现实。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