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产少 丢失多 遭破坏

贫血缺的是血细胞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 方志坚

2019年01月23日08:0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作为血液科医生,我们常常被问及贫血是怎么回事?什么因素导致贫血?贫血虽只是一个临床症状,但其背后也一定有原因,只有去除病因才能根治贫血。

有些老百姓认为贫血就是指血量较少,但其实由于血量丢失导致贫血的病例只占极小部分。血液由血浆和血细胞(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组成,临床上绝大多数贫血是因为血细胞变化造成的,多见于血液系统疾病以及免疫系统疾病、肾性贫血、肝病及其他恶性肿瘤等,这些贫血并非缺的是血量。

临床上以下三大原因都会导致贫血。1.红细胞生成减少:患者血量不变,但红细胞数量减少,如白血病、骨髓瘤或某些恶性肿瘤侵犯骨髓,骨髓内肿瘤细胞多了,就抑制了正常红细胞的生成,最终造成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是由于骨髓造血干细胞减少(种子少),导致红细胞生成减少,出现贫血;此外还有造血原料如铁、叶酸、维生素B12等缺乏,导致营养不良性贫血等。

2.红细胞丢失过多:有些患者因为大量出血,丢失血量,随之造成红细胞丢失过多。

3.红细胞破坏过多:各种原因导致红细胞破坏,会出现溶血性贫血、遗传性溶血性疾病等继发溶血,从而表现为贫血。

在日常生活中,长期偏食、素食者,有黑便、头晕、乏力、黄疸、易疲倦、心悸、气短、胸痛等症状者,经常出现痔疮出血、齿龈或鼻出血者,月经量多的中青年女性等,需要及时化验血常规。血常规很容易确定是否存在贫血,如果发现贫血,就要做进一步检查,以明确病因。▲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