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性上夜班易患糖尿病

2019年01月22日07:5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哈佛大学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上夜班对女性的健康不利,而夜班、白班倒着上对她们的身体造成的危害更大,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用24年时间、研究了14万名女护士的健康信息。研究初始,所有参试者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在随访期间,共有1万多人被确诊患上了2型糖尿病。具体来说,参试者倒班工作年限每增加5年,其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就会上升31%。如果本人还存在吸烟、肥胖、吃垃圾食品、缺乏运动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那么每种“恶习”都会令其患病风险再翻一倍。在该研究中,日夜倒班被定义为一个月内至少上三次夜班。

  研究人员指出,人的工作时间安排会影响身体的“韧性”,特别是控制血糖水平的能力。大多数2型糖尿病其实可以通过加强锻炼、保持健康生活习惯得以避免。上夜班的女性之所以更容易患上糖尿病,是因为睡眠不规律导致的生物钟错乱影响了激素分泌及肠道菌群平衡。▲ (戴 维)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