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啥我们想回到童年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余小倩

2019年01月21日08: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每当面对堆积如山的工作毫无头绪,或者在工作中被上司批评了还不敢反驳,婚姻中遇到了重大挫折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幻想回到童年——忘却一切烦恼,受了委屈可以大哭,犯了错误只须说声对不起。回到童年,是人们在压力下出现的一种幻想。

另外一些人,在取得成功之后,也会回想起童年的时光。比如顺利升学了,找到了一个好工作,压力释放之后,心里非常轻松自在,感觉像是回到了童年一样,可以快乐地玩耍,轻松地与别人交往。为什么人们在这些时候也会有回到童年的愿望和感觉呢?

心理学的沟通分析理论可以帮我们理解这种心理的产生。这种理论认为,人都需要安抚。童年意味着被爱、关怀、包容,这些都是安抚。人不会因为长大而不需要安抚。

越是在困难的时候,人越需要安抚,所以面对压力、挫折、委屈,人们就幻想回到童年。回到童年的梦想,也是一种提醒,即我们太累了,需要寻求支持和安慰,减轻压力,更好地活下去。

幻想回到童年的另一个原因是,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个“自由儿童”,它好奇、敢冒险、天真、活泼,拥有赤子之心。它是我们勇气、创造性、快乐、适应性的来源。在我们感到压力的时候,幻想回到童年,也许是想重新找回当初的乐观、勇气和创造性,这些内心的力量可以帮助我们渡过难关。

成功之后回想童年,多半是因为放松。人在放松的时候,比如经历艰辛之后终于获得成功,或者离开城市回归大自然,都会感觉回到童年,重温孩子那天真的心境。成年的我们永远不可能再回到童年,但是童年仍然可以是我们快乐、勇气和安慰的源泉。▲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