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对食物也能改善精神症状

广州市惠爱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 陆小兵

2019年01月17日07:5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吃“对”的食物可能有助于改善患者的精神症状,也可能预防患病的风险。

如果你感到抑郁、缺乏动力、头昏脑涨,觉得自己无足轻重,原因可能不完全是心理上的。

“5-羟色胺”是让你“别担心,开心点儿”的神经递质,它负责稳定情绪、调节睡眠、控制食欲和参与社交。在女性月经周期的某段时间里,“5-羟色胺”水平会降低,有时会显著降低,这使她们暴躁易怒、心情抑郁。如果某人陷入消极思维、无法自拔,那么这可能是“5-羟色胺”水平偏低的迹象。

对于那些天生“5-羟色胺”水平偏低的人来说,通常非常爱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比如面条、面包和高糖巧克力,因为碳水化合物能够提升“5-羟色胺水平”,暂时提升幸福感。

如果你需要能提升“5-羟色胺”水平的碳水化合物,那你就不要吃精加工的碳水化合物,它们会引发炎症,导致血糖、胰岛素水平升高。来自甘薯、苹果或无糖黑巧克力等植物性食物的复杂碳水化合物可以帮助你提升“5-羟色胺”水平。

十二种提升5-羟色胺水平的食物:甘薯、鹰嘴豆泥、苹果、梨、桃、蓝莓、香蕉、橙子或橘子、葡萄、无花果、芒果、菠萝。

此外,推荐四类对大脑有益的食物。海鲜富含有益大脑健康的ω-3脂肪酸;绿叶蔬菜可以提供丰富的纤维素、叶酸、锰以及维生素K,绿叶蔬菜还含有大量黄烷醇和类胡萝卜素,对于肝脏解毒功能有益;坚果富含大量的健康单不饱和脂肪酸,后者可使我们保持饱腹感,并且有助于脂溶性营养素的吸收;豆类和坚果是蛋白质及其他营养素的很好来源。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