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甜点闪光剂最好别吃

2019年01月16日07: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闪光剂让蛋糕等甜点流光溢彩,看着就让人垂涎欲滴。最近,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更新的可食用产品分类指导意见指出,甜点等食品上的装饰性闪光剂或闪光粉不宜食用。

  FDA认为,真正可食用的闪光剂通常由糖、阿拉伯树胶、麦芽糖糊精、玉米淀粉以及经过特别批准的食用色素制成。如果食品说明上没有相关原料标签,最好不要食用。一些食品上的装饰性闪光剂实际可能含有不可食用的物质。食品上的装饰性闪光剂主要成分包括:塑料、着色剂、铝或二氧化钛等反光材料,它们化学性能十分稳定,而且不会轻易被消化分解,因而被标记为“无毒”。但是,“无毒”并不等同于“可食用”。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医学毒理学专家安德鲁·斯托巴赫博士表示,闪光剂中“微塑料”的潜在健康风险和环境危害仍令人揪心,一些科学家希望彻底禁止使用塑料闪光剂。(梦 韩 编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