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杰出工程师青年奖获得者李双双:“坚持”赋予我走下去的勇气

2019年01月15日14: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月13日,第三届“杰出工程师奖”颁奖典礼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40名“杰出工程师奖”获得者和30名“杰出工程师青年奖”获得者受到表彰。

这些获奖者在技术创新和成果应用方面业绩突出。40位“杰出工程师奖”获得者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发明奖60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发明奖151项,拥有发明专利771余件;30位“杰出工程师青年奖”获得者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发明奖10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发明奖66项,拥有发明专利695余件。

“能够获得这项殊荣,是对我们青年一代工程师极大地鼓励。”来自迈瑞医疗的杰出工程师青年奖获得者李双双在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我觉得特别荣幸,今天在这里接触到了各行各业的杰出工程师,他们用自己的奋斗与成就,为青年一代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这条道路上,我们才走了很小的一步,希望未来能够在老一辈人的引领下,深深扎根领域,取得更多优异的成绩,在前进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2008年,李双双刚刚从清华大学毕业,就一脚踏进了深圳一家民营医疗器械企业——迈瑞医疗的大门。李双双回忆道 ,刚毕业时,正是因为这家公司对科技研发和科研人员的重视程度吸引了她,为此她甚至放弃了出国深造的机会,从此在这里扎下了根。

虽然当时的李双双还是一名科研界的职场新丁,但公司分配给她的工作却是预研前沿的新技术,主要负责“剪切波弹性成像”这一方向。第一次接触前沿领域、第一次提出预研报告,但是,当她将自己的预研结果详细完整地呈报给公司的技术负责人时,不仅没有被轻视,反而引起了公司的高度重视。由此,她开始了漫长的探索之路。

说到自己所就职的迈瑞医疗公司,李双双笑着介绍,这家公司跟其他企业其实有一个非常大的区别,就是他敢于起用年轻人。可能在中国的很多企业和研究院都会有一点论资排辈的现象,重大的项目课题、技术难点问题,更信任比较资深的工程师,年轻人大多是跟着走。但是迈瑞医疗的工程师,他们的平均年龄大概只在32岁左右,只要是公司通过评估,感觉这个人的能力匹配,可以胜任,就会果断地把重要的研发工作交给他。

“这10年间,在具体的科研工作中,我经历的失败和挫折是数不过来的,当时有过犹豫、彷徨,但最后都咬牙坚持下来了。”李双双回忆,刚毕业时,自己曾经写过一篇毕业讲话稿,这次偶然在网上发现并重温,觉得回首走过的道路,做过的一切,并没有辜负10年前对自己所赋予的期望。相信有了之前的坚持,在以后的科研道路上,也会有更多的勇气继续走下去。

13日晚间,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灯火辉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白立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主任委员、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白克明以及科技部、教育部、民政部有关部门的领导;有关行业协会的负责人;苏州市政府领导;有关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5000余人共襄盛会,见证并分享了获奖者们的喜悦与荣耀。

工程师是企业的脊梁,是推动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的中坚。相信未来几十年,将会有越来越多如李双双这样为科研事业孜孜以求,奋斗不息的青年工程师前赴后继地涌现,承担起“建设美好中国,建设美好世界”的伟大使命。(杨迪)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