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练三九悠着点!老人猛跑5公里慢阻肺发作

2019年01月15日10:0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冬季是慢阻肺的高发季节,许多患者会注意服用药物、增强锻炼以抵抗疾病,然而,62岁的张先生在跑步机上一口气跑了5公里,比平时速度快不少,刚从跑步机下来,就觉得喘不过气,呼吸困难,家人立刻将他送到了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经检查,医生诊断是慢阻肺急性发作。

  武汉市第四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卢桥发提醒,慢阻肺患者肺功能较差,过量运动可能会诱发慢阻肺急性发作。锻炼不可过量,身体微微出汗即可。运动前,可按需使用支气管扩张剂,不要在寒冷的早晨或雾霾天外出锻炼,以免诱发慢阻肺的急性发作。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科顾其华副主任医师建议,慢阻肺患者居家保健可练练深呼吸。深呼吸可以增加有效通气量,增加氧的吸入和二气化碳的排出。更重要的是通过长期深呼吸练习,可以维护或改善肺弹性功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肺功能。具体做法是采用鼻吸口呼,进行深长呼吸,早晚各1次,每次15~20分钟。

  太原市中医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尹政先建议,在家不妨进行肺康复训练,如卧位进行腹式呼吸、空中蹬车、桥式起腰,体力好点的可进行呼吸操“六字诀”、八段锦、呼气阻力训练等,也可以借助专业机构进行训练,像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太原市中医医院等肺病科均开展此类专业训练。

参考资料
①武汉晚报:老人猛跑5公里后慢阻肺发作 冬季锻炼须讲究
②健康时报2016年10月18日:慢阻肺多练深呼吸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