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频眨眼或在“开小差”

2019年01月15日09:10 来源:健康报网

人们眨眼并非只为湿润眼球,还有可能在“开小差”。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丁鼐研究员团队发现大脑注意调控新机制,认为眼睛的状态反映大脑的信息加工状态。相关研究论文日前发表在国际期刊《自然·通讯》上。

课题组认为,人们眨眼的频次远超出了湿润眼球所需,眨眼很可能担负着其他功能。他们设计了一个实验,让志愿者戴上耳机,听一些四字短句。志愿者听短句时的眼睑活动被同步记录下来。研究人员发现,志愿者集中注意力聆听的时候眨眼较少,不注意听的时候眨眼较多。注意与不注意的状态可以在一句话甚至一秒之内迅速切换,而眨眼频率也相应地在短时间内迅速改变。对于同一段话,聆听者关注的内容不同,对应的眨眼时刻也不同。他们还进一步发现,这种与注意相关的眼睑活动不依赖于光照等条件。即使在黑暗环境下,眼睑肌肉运动依然受到注意状态的调节。

丁鼐说,人类进化出与听觉同步的眨眼行为,可能是因为眼睛的状态反映了大脑的信息加工状态。课题组提出一种假说:视觉是人类最主要的信息来源,睁眼的时候,大脑优先加工外界信息;闭眼的时候,大脑优先处理内务,如思考人生、做白日梦、休息等。按照这个假说,眼皮是大脑信息加工状态的一个外在反映——切换到对内状态之后,对视觉、听觉等感官的加工都被暂时削弱。

课题组认为,本研究为通过视频监测大脑注意状态提供了新思路。比如通过分析上课过程中学生们的眨眼活动了解全班注意力情况,用于教学质量的客观评价。(通讯员曾福泉 柯溢能 记者宋黎胜)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