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地中海饮食,好在哪里

李 爽

2019年01月15日08: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 阮光锋

澳大利亚营养师协会认证注册营养师 刘遂谦

近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公布2019最佳饮食排行榜:连续8年蝉联全球健康饮食首位的得舒饮食排名第二,地中海饮食首次独享第一。在2018年最佳饮食榜单中,地中海饮食和得舒饮食曾共同蝉联第一。很多人好奇,到底什么是地中海饮食?为什么被评为最佳饮食?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地中海饮食泛指希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南部等处于地中海沿岸的欧洲国家饮食,是一种植物性食物占主体的膳食模式。澳大利亚营养师协会认证注册营养师刘遂谦介绍,简单说,地中海饮食是一种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和膳食模式。许多大规模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该模式有助于降低心脏病和癌症的死亡风险。

与其他饮食相比,地中海饮食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富含优质脂肪酸。地中海盛产沙丁鱼,其富含的欧米伽3脂肪酸在抗炎、降低血液黏稠度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此外,橄榄油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在保护血管方面也有积极作用。 第二,蛋白质摄入量适中,且主要来源是白肉(如鸡肉、鱼虾等)、蛋、发酵奶制品和豆类,几乎不吃香肠等加工肉类。第三,膳食纤维含量高,粗粮及豆类备受推崇,大量膳食纤维可提高饱腹感、促进胃肠蠕动并有效延缓餐后血糖上升。第四,食物加工程度低、新鲜程度高,主要为应季、当地产的食材,且烹调方法简单,这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营养素流失。第五,零食加餐天然健康,主要为水果、酸奶、坚果等。 第六,饮酒合理,地中海地区民众几乎不喝高粱酒等粮食酒,取而代之的是少量富含多酚类的葡萄酒。第七,擅用大蒜佐餐烹调,这对于控制胆固醇水平、降低血压和血液黏稠度都有一定作用。

地中海饮食大部分特征跟现代营养学推荐的健康饮食是一致的,比如避免甜食,少吃精白谷物,有丰富的全谷、豆类、果蔬、坚果,适量奶类、鱼类和禽肉。其所带来的健康裨益,绝不是其中某一类食物产生的,而是所有食物的综合效应,外加经常运动、多晒太阳、拥有良好心态的共同作用。▲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