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大扫除从六样东西开始

赵鹏程 编译

2019年01月15日07: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春节将至,很多家庭陆续开始了年末大扫除。近日,美国《读者文摘》杂志总结出房子里易藏污纳垢的角落,以及该清除掉的物品,读者朋友不妨从这些地方入手。

  1.落灰死角。柜子顶、窗台上、沙发底下……这些都是平时难以注意到,很少清洁的地方,往往盖满“陈年老灰”。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曾分析各地的灰尘样本,发现其中含有45种潜在的有毒化学物质,如阻燃剂、增塑剂、常用于清洁产品的酚类化合物等。这些物质不仅会让人打喷嚏,还有致癌风险。所以扫除时,这些易积灰的角落不可忽视。

  2.毛质地毯。毛质地毯本来就是不好清洁、容易藏污纳垢的地方,常充满灰尘、食物残渣、宠物皮屑等,引起过敏反应。如果整个地板都铺满地毯,它与墙边接触的地方更容易积灰。大扫除时不妨将地毯掀起来,彻底清洗、晾干。

  3.各种香味剂。香味蜡烛、精油和空气清新剂可能含有邻苯二甲酸酯,这种化学物质会通过干扰激素而破坏内分泌系统,引发健康隐患。另外,衣物清香剂、织物柔软剂等香味产品也是一样,洗衣服时尽量别用这些物品。

  4.塑料餐具。很多家庭都用塑料饭盒热饭、矿泉水瓶装调味品,最好把它们都换成玻璃或陶瓷等安全的材质。塑料饭盒通常含有双酚A等有害化学物质,当放入微波炉或装热饭菜时,它们会渗入到食物中。塑料水瓶也不能重复使用,否则有害物质会干扰人体激素分泌,增加患癌症和糖尿病的风险。此外,长期放置的罐头食品的内衬通常也含有双酚A,应尽量少买罐头食品。

  5.不粘锅。带有不粘材质的厨具很方便,但是用于防止食物粘在厨具上的化学物质会在高温烹饪过程中释放出来,涂层脱落后会释放出有毒物质。不锈钢和铸铁材质的锅具更安全可靠。

  6.漂白剂。漂白剂能让浴室的瓷砖闪闪发光,但如果有霉菌,它只会使情况更糟。虽然漂白剂可以去除瓷砖缝中的霉菌,但它具有腐蚀性,让瓷砖缝形成小洞,会让更多的霉菌生长。▲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