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食”代进化,高校先行,2018全国高校食堂评选揭晓

2019年01月14日15:4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月11日,“2018年度全国高校食堂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举办,吸引了来自中国饭店协会及各地协会、媒体、高校代表、团餐企业和服务商的500多名代表参加,六大奖项尘埃落定,这场持续了二十余天的食堂评选活动终于落下帷幕,菜品升级、服务升级、技术升级等问题再次受到关注。

国内规模较大的高校食堂评选

据了解,“TOP食盛典”是首个对全国高校食堂、品牌、服务、个人等多维度评定的年度评选,覆盖了中国各大区域主流城市的1000余所高校,如中国人民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大学、福州大学等。截止1月8日,自主报名和推荐参与的高校食堂数量近2200家,累计投票数已经超过了330万。

活动共设高校食堂和食堂服务商两个综合奖,以及从颜值、黑科技、小吃品牌、打饭师傅四个维度去评判的四个单项奖,每个奖项的评定均是根据专家评审的综合考量和最终用户的投票量。这是一个专业性、公信力、含金量俱佳的全民盛典。

中国农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211院校入选了 “2018年度高校食堂 TOP 50”榜单,其中,中国农业大学的公寓二食堂凭借近30000票的票数,位列榜首。

“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学生培养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为此,我们秉持健康、绿色的理念,对食堂的菜品结构进行了调整,现在供应的都是一些好评率高、营养丰富的菜。我们把‘亲情服务’带入了日常的管理和服务中,用情怀做食堂。”中国农业大学饮食服务中心运营一部副主任肖黎在获奖感言中提到。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第五食堂、重庆大学的千喜鹤餐厅、东南大学的桃园北锦禾美食广场、郑州大学的荷园餐厅、成都大学五食堂、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这些食堂均登上了“2018年度高颜值高校食堂 TOP10”榜单,其中,成都大学五食堂以25913的高票,位列第一名。

中国人民大学北区食堂智慧餐厅、中南大学八食堂、西南交通大学黍园一食堂、合肥工业大学一食堂、福州师范大学翠竹园餐厅、安徽工业大学八食堂等10家高校食堂均利用创新科技优化了前端支付和后端管理环节,为师生们营造了便利、智能的就餐环境,纷纷登陆“2018年度高科技高校食堂 TOP10”的榜单。

中国人民大学北区食堂副主任张澜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是2018年暑假的时候上的智慧餐厅系统,以前在学校就餐的时候,人员比较集中,人工刷卡会排很多队。现在有信息化系统,第一缓解了排队的压力,通过的时候非常快,也就两三秒钟;第二通过后端的数据库,会把所有的菜品储在库里,可以看到各个菜品的人气,更好的指导经营。”

“食堂口味太单调”、“菜品一点特色都没有”等一度是学生群体吐槽的焦点,引进特色档口、优质连锁是诸多高校团餐企业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2018年度高校食堂小吃品牌TOP10”或许能为迷茫中的高校食堂提供灵感。

在此次评选中,中国传媒大学的“小崔真面”、天津大学的“尚品铁板烧”、福州大学的“淳百味”、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五谷渔粉”、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北海校区的“老友粉”、重庆科技学院的“吃煲吃好”等10家特色档口凭借实惠的价格和美味的口感,赢得了一批学生群体的拥护,并纷纷为其投票,助其顺利登榜。

第三方服务商:助力团餐产业链升级

“2018年度高校食堂服务商 TOP30”是此次评选的另一个综合奖,在榜单中,千喜鹤集团、中粮集团、中快餐饮、快客利集团、雄伟科技、正大、益海嘉里等企业均被“TOP食盛典”的组委会推荐入榜。他们为高校食堂提供着信息化建设、食品安全检测、食材供应等不同维度的服务,既是团餐产业链上的供应商,也是高校团餐升级的推动者。

食品安全是社会焦点问题,专业的第三方服务商能够从源头开始严把质量关,帮助食堂排除安全隐患,让学生吃到的每一口饭菜均符合健康安全标准。对此,禧云食安CEO王帅认为:“食安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人的问题,风险是可以控制的,我们在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的同时,还要打造品牌区格,帮助食堂建立自己的食品安全规则,全方位、系统化、针对性的排除所有潜在安全隐患,优化源头控制和过程控制。我们愿意辅助高校团餐经营者打造一个安全、健康、可靠的饮食环境。”

(责编:盛月、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