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苏州发布儿童意外伤害报告

2019年01月14日08:31 来源:健康报网

江苏省苏州市《0~14岁儿童意外伤害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日前发布。苏州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18年在该市儿童中展开抽样调查,覆盖26871名0~14岁儿童,其中男女性别比为1.06:1。《报告》显示,苏州市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率为9.64%,大多数意外伤害发生在家中。

《报告》指出,13.4%的儿童一年内发生过两次及以上伤害,最常发生的依次为跌落伤、器具伤、烧烫伤、动物咬伤、交通事故等。家中是儿童发生意外伤害的主要地点。从年龄上看,意外伤害发生率最高的为3岁~6岁组(占11.84%),远高于其他年龄组。此外,发生意外伤害年龄越大的儿童,痊愈比例越低。

苏州市预防儿童意外伤害项目负责人、苏州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主任吴倩岚说,调查还发现,隔代教养儿童的意外伤害发生率明显高于父母教养的儿童,父亲为主要教养人时意外伤害发生率最低,鼓励爸爸在日常工作之外更多承担照顾子女的责任。苏州市卫生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建立儿童伤害事故记录和报告制度;通过培训与宣传,普及儿童意外伤害应急处置常识;加强儿童意外伤害救治网络建设,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操作技能竞赛,提高医护人员专业急救水平等。(记者甘贝贝)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