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四种“错误时尚”毁牙齿

郭五陵 编译

2019年01月13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英国牙医在《每日邮报》刊文,列举出几种错误的“时尚”趋势,将损害牙齿健康。

1.使用不含氟牙膏。许多人认为,含氟牙膏中的氟化物会影响人体健康,如诱发骨骼疾病、老年痴呆症和糖尿病,导致无氟牙膏流行。其实,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是安全、有效的防龋措施,特别是针对食用较多甜食和水果的人。专家认为,只有吞服大量含氟牙膏,才有可能伤害身体,而正常刷牙不必担心。

2.喝热水泡柠檬。常喝柠檬水可以吸收维生素C,增强免疫系统,促进消化。但柠檬的酸性会削弱、溶解牙齿珐琅质,导致严重损伤。如果一整天都喝柠檬泡的水,就意味着你的牙齿一直处于被“攻击”的状态下。专家建议,可以使用吸管来减少牙齿表面接触液体,或之后咀嚼无糖口香糖,中和酸性物质。

3.使用竹炭牙膏。专家认为,目前没有足够的数据证明竹炭牙膏的疗效和安全性,虽然它可去除牙齿表面的污渍,但会永久性地损伤牙釉质。更重要的是,市场上很多竹炭牙膏没有足够的氟预防龋齿。

4.喝苹果醋。苹果醋能够促进新陈代谢,帮助减肥,让发质更柔顺,一定程度上可清除牙齿表面的咖啡渍和烟渍。然而,由于苹果醋的弱酸性,长期饮用会伤害牙釉质,露出下面的牙本质,让牙齿看起来更黄。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