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村里人的“健康算盘”

吴良伦

2019年01月12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清晨,太阳越过山岗普照大地,又是一个晴朗的好日子。在农村老家小住几日的我,晨练时遇上了也在晨练的二叔,真是“莫道我行早,更有早行人”。

  二叔说:“以前,咱村里人觉得,天天下地干活,还要什么锻炼?可电视里、手机上都说这是不对的。你不锻炼,疾病就会不请自来。” 

  二叔的话,让我着实吃了一惊。在我的记忆深处,“小病拖、大病扛”在家乡一度很普遍,进医院曾被称作“过鬼门关”。现在看来,家乡人的健康观念真的改变了。

  在镇卫生院工作多年的同学告诉我,如今不少农民没有病也到医院做做健康检查,及时了解身体状况,发现问题及时治疗。特别是春节前夕,到医院检查身体的人更是络绎不绝,有的单查一个项目,有的做全面检查,防病于未然。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知识的普及,“身体是本钱”的概念被越来越多的农民所接受,他们告别不科学的生活习惯,重视运动和保健,“小病拖、大病扛”已成为过去。

  世上哪有无因之果?近年来,我们安徽省怀宁县着力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农民新农合的参合率、住院实际补偿率一年更比一年高。到目前实现了规范化村级卫生室全覆盖和药物零差率销售。不少乡镇卫生院的B超机、X光机更新换代。以前农民做肝功能、肾功能检查,必须到县医院,而今在乡镇医院就可以做,村民上午抽血,下午就可以知道结果。农民无论是在乡镇卫生院还是在县医院看病、住院,能够当天出院、当天报销。这得益于农村医疗改革落到实处,农民上医院看病不但便捷,费用也降低了。

  “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山村的夜晚咋就那么亮……”傍晚,经不住二叔的撺掇,我们伴随着粗犷的歌声来到村里的文化广场。

  是啊,山村的夜晚咋就那么亮?原来,高悬的照明灯把文化广场照得如同白昼。和着旋律,大妈大婶们跳的广场舞有模有样,这让久未回乡的我深感诧异。

  村党支部书记告诉我,可别小觑了这广场,平时是篮球场,三夏三秋就是晒场,夜晚就是运动场、娱乐场。在这里,不仅可以跳广场舞,还可以打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跳绳,拉单杠。

  回家的路上,二叔说:“现在,村民们有钱、有闲了,个个都注意锻炼,不练出个好身体岂不负了这好日子?你看现在的我,挑个百十斤的担子,走二里地不用歇肩。”

  (作者单位:安徽省怀宁县委宣传部)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