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运动时岔气怎么办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邱续强

2019年01月09日07:5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跑步中突然“肚子疼”是许多人都遇上过的情况,这其实就是岔气了,原因有4个:一是剧烈活动前,准备活动不够;二是体质较弱,身体弹性、伸展性和力量较差;三是姿势不正确,动作不协调,超过了肌肉活动范围;四是气温过低、湿度太高、场地太硬等外界因素。

运动时岔气,应立即停止锻炼,可把手放在肋下疼痛处,尽量深呼吸,并随着呼吸频率进行按摩。下面详细介绍处理方法。

早期。岔气后48小时之内,可用冷水或冰块在疼痛部位冷敷20~30分钟,应减少活动,宜静养,不要按摩、热敷、理疗、针灸等。

中期。岔气48小时后拉伤处仍有肿胀、淤血,可进行局部按摩和理疗等治疗,使新陈代谢加快,促进组织修复。

后期。虽然肿胀、淤血、压痛等局部症状已经缓慢消除,但功能尚未恢复正常,此时可按摩、针灸、理疗等,同时加强拉伤部位的功能训练,使拉伤部位尽早投入正规训练。▲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