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郑秉文:加大社会办医力度,为公立医院改革寻求新思路

2019年01月08日16:5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健康时报融媒体报道平台记者 毛圆圆)“中国医疗改革的关键是公立医院,但在目前的条件和大环境下,公立医院存在的矛盾问题难以在内在机制上彻底解决,所以,不妨,一方面在公立医院改革方面寻找突破口,另一方面,加大社会办医力度,营造公立医院的外部竞争环境,以时间换取机制。”谈及中国医疗改革难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演讲

  大格局、大融合。2019年1月8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健康时报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健康中国论坛(2018年度)在北京举行。

  8年时间,政府对公立医院的补助增1675亿

  从2009年新医改至今已经有10年,在这十年里,中国医疗界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例如三医联动、家庭医生、分级诊疗、取消加成、医生自由执业、支付方式、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带量采购等。同时,也存在有很多问题,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依然存在,获得感、幸福感不明显。

  究其原因,这与新医改以来公立医院“建设靠国家、运行靠服务”的内在机制密切相关。公立医院“收不抵支”是常态,只能“以药养医”;取消医药加成之后,医院收入来源从从“服务收费、医药加成、政府补助”三项转为“服务收费、政府补助”两项,所以政府补助大幅增加。

  2009年~2017年,各级财政对公立医院的补助从703亿增长到2378亿,年均增幅16%,占公立医院总收入10%;2017年加上医疗保险支出1万亿(总计14422亿),占公立医院医疗收入的65%。

  郑秉文表示,简单加大投入并不能彻底解决公立医院的经营机制与激励机制之间的矛盾、国家的父爱主义与独立的核算机制问题,也就是解决不了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与经营性的矛盾问题。

  加大社会办医力度,为公立医院改革支招

  在目前的条件和大环境下,公立医院出现的上述问题难以在内在机制上彻底解决,所以,在寻找公立医院改革突破口之时,也应加大社会办医力度,大力发展社会办医的趋势。

  “全国绝大部分诊所、90%以上的妇产医院、顾客医院、眼科医院、70%以上的口腔医院,是社会办医”,郑秉文说,“不过,民营医院依然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缺乏人才、不够重视、监管自律须加强等。”

  大力发展社会办医,需要鼓励医生自由执业、自由流动、社会兼职,这是解决民营医院缺乏人才的关键;放宽准入门槛,包括审批门槛、土地用房、税收优惠、医保定点,鼓励社会办医;鼓励优质民营医院扩容下延的扶持力度,支持扩地区办医,向基层延伸分支机构,鼓励品牌化发展;加强综合监管力度,净化行业发展环境,加强行业自律。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