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大餐伤肝脏

2019年01月08日08: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俗话说“每逢佳节胖三斤”。近日,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称,连着吃几顿高脂高糖的大餐最大的危害不是体重飙升,而是对肝脏造成伤害。

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小组成功研发出一种无创纳米传感器。它可以检测细胞溶酶体(细胞内的消化器官)内部的脂质积累状况,进而跟踪测量肝脏内脂肪堆积程度。该传感器比人的头发直径还小1000倍,是由单链DNA和单壁碳纳米管组成的光学感应器,工作原理是根据脂质积累量不同而发出不同波长的光。脂质积累越多,波长越短,因而可快速准确地测量肝内脂肪积累量。研究人员利用该传感器评估高脂高糖食物对小鼠肝脏的具体影响,以及恢复了健康饮食后,小鼠肝脏的健康恢复情况。结果发现,即使在“大餐”后恢复正常饮食,某些肝脏细胞中的残留脂肪仍会长期存在于小鼠体内。

研究人员表示,如今,非酒精性脂肪肝已迅速成为欧美国家肝炎和肝癌等疾病的主要病因。新研究表明“偶尔吃大餐不妨碍健康”这一观点站不住脚,因为它会导致难以逆转的肝内脂肪堆积,为脂肪肝的形成做着铺垫。(金 也)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