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应对新手爸爸的“产后抑郁症”

金超轶

2019年01月07日08:4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有了孩子以后,很多妈妈都发现丈夫变了:“他从来不知道帮我分担家务!”“他和我的距离越来越远!”“他面对我的抱怨表现出极不耐烦!”在咨询中,我确实接到过很多来自妈妈们类似的抱怨。作为一名男性临床心理学者,我希望能从男性的角度,为大家展现爸爸们不为人知的一面。

新手爸爸也会患上“产后抑郁症”

不可否认,母亲在孕育宝贝时所表现出来的坚韧和无所畏惧让男性同胞们深感钦佩和尊重。可与此同时,妈妈们所看到的爸爸们一副事不关己的模样确实让人抓狂,这样的矛盾会导致小夫妻的感情出现裂痕。很多夫妻在计划有宝宝的时候,都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可是在孩子出生以后,甚至是在宝宝出生前,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

我们会责怪新手爸爸或准爸爸们的表现并不能让我们满意,但我们不妨冷静下来,看看究竟在爸爸们的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首先请大家认真审视一下身边的那个新手爸爸:他是不是一反常态地变得烦躁不安?他在疏远你和孩子吗?他是否故意回避和你进行交流?他是否时常表现出低落,或是对过去喜欢做的事情不感兴趣?他工作的时间比平时多吗? 回家的时间越来越晚吗?

以上是部分爸爸产后抑郁的诊断标准。是的,爸爸也会有产后抑郁症状,不仅如此,这种症状还会留下后遗症。

我们已经从现代媒体中了解了大量的有关妈妈产后抑郁症的信息。但是很多时候,特别是孩子出生以后,妻子渐渐发现和丈夫的关系越来越僵,距离越来越远,殊不知,这有可能是新手爸爸产后抑郁的后遗症。

当然,更多的情况下,爸爸们的状况可能并没有严重到产后抑郁症的程度,在此只是陈列出所有的可能性供大家参考。

导致爸爸“产后抑郁”的原因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成为爸爸后,男性的生活会有哪些变化。这些或许就是导致爸爸们如此表现的真正原因。

第一,他的“自我”时间消失了。根据2000年一项研究表明,大多数男性都需要一点时间来放松一下——什么都不去想,以便充电。一旦他作了父亲,他会失去他所习惯的那段属于自己的时间,他可能需要提前30分钟起床去上班,这让他很焦虑。

第二,他现在的责任是他以前从未有过的。他可能会经常意识到他是多么不适合做父亲的工作;他可能会质疑自己照顾孩子的能力,质疑自己的每一步。这让他很恐惧。

第三,尽管他已经充分意识到自己是家庭资源的提供者,但也会因为自己的性别限制而感到害怕和沮丧。他不能母乳喂养,当宝宝半夜哭的时候,他可能并不能那么容易醒来,这些都会让他感受到极大的挫败感。

第四,他会觉得无论他赚多少钱,都不足以满足孩子的需要。这让他压力很大。

第五,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他将把所有的空闲时间都花在妻子和孩子身上。这就意味着和他自己的社交圈说再见,这让他很绝望。

初为人父的男性有时会感到被冷落和孤立。他们甚至会把新生儿看作是吸引妻子注意的竞争对手。他们可能会因为持有“孩子更重要”的观点而选择退让,从而变得抑郁。

2009年的一项研究指出,由于我们的社会认同男人应该坚忍、坚韧。“所以当男人开始感到焦虑、空虚或失控时,他们并不理解,可能也不会承认,当然也不会寻求帮助。”

另一方面,女性往往拥有更大的社交网络。女性会和朋友闺蜜分享育儿经验和策略。而男性在感到悲伤、害怕、绝望时,常常会采用最原始的回应危机的模式——战斗或者逃跑。

说到这里,各位妈妈们是不是能些许理解丈夫为什么会有如此糟糕的表现?

保持亲密关系的办法

当然,不得不承认,爸爸们糟糕的表现是引起矛盾最主要的原因,那么,可以做些什么来保持我们的爱情和亲密的关系呢?

根据情感专家约翰·戈德曼的研究,67%的夫妻在孩子出生后的前三年对彼此都非常不满意。就像任何生命过渡期一样,在孩子出生前后,夫妻俩面对家庭角色的转换,挑战是不可避免的。在育儿、经济、家务和婚姻期望等问题上,与伴侣意见相左是很自然的。但尽管这听起来很复杂,但还是有可能找到一个让所有人都满意的解决方案。

能在一起比沟通更重要:我们总是被告知沟通在婚姻中是多么重要。不可否认沟通是很重要,但是随着一个宝宝的到来,你们可能没有时间或精力去真正地交流,所以应该把陪伴作为目标。

留出时间——或者你可能需要安排时间——让你们两个人在一起。确保在一天中有某个时刻你们会互相关注。一旦你们能有机会在一起,交流就顺理成章了。

提醒对方,他(她)很重要:有了宝宝以后,我们很容易失去自我。如果你和你的伴侣只谈论过孩子,那么你可能会发现自己迷失了。别忘了对你的伴侣说爱他(她)。

如果丈夫每天都斗志昂扬地去上班,那就感谢他;如果妻子一晚上起来三次喂孩子,要感谢她。提醒彼此对方对你很重要,你被爱是因为你是谁,而不仅是因为你做了什么。

不同的教育风格:父母教养方式的差异日益成为婚姻中令人担忧的问题,如果没有建立起的团结和联系感,夫妻之间甚至在他们把新生儿带回家之前就可能出现问题。无论问题是什么,它都可能成为你们关系紧张的根源。

有效的沟通和倾听是关键,一旦你理解了对方的观点和需求,你就可以通过制定一个对双方都适用的时间表来做出妥协。所以一定要安排一些时间来讨论育儿问题——即使每天只有10分钟的高质量的见面时间,也能极大地增进夫妻之间的友谊和亲密关系。

公平分配家务:做家务很容易堆积在孩子出生之后,特别是在双方都有生活需求需要处理的时候,比如工作,锻炼,接待亲友。

为了更加有效地处理家务,你和伴侣每周的家务计划讨论是必要的,以协调时间表,分担共同抚养孩子的责任。在这个讨论中,你们可以决定如何轮流做家务。

关于家务琐事的争论可能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分歧会迅速升级为主要的症结所在,所以最好每周都关注它们。尽早以一种尊重的、不责怪的方式表达你的担忧和抱怨,会让消极情绪远离你,也会让你们一起有效地解决问题。

彼此同情:在最糟的、最困难的时候,请不要沉默。即使你们没有时间欣赏或培养新的共同爱好,但尝试花时间一起抱怨,这可能会让对你们的关系更加有益。如果你能听到你的伴侣告诉你他有多累,你可能就不会感到那么孤独和沮丧。别忘了告诉他(她)你有多在乎他(她)。只花五分钟坐下来,轮流抱怨和同情对方的痛苦,这可以帮助你们保持“我们”的形象,而不是把你们变成“你”和“我”。

总之,宝宝应该是夫妻感情的纽带,而不应该成为夫妻关系的绊脚石。相互理解,增加沟通才能让我们的爱情和关系保持温度。

(作者系澳大利亚心理协会持照注册临床心理学家,澳大利亚临床心理咨询协会注册心理治疗师)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