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早恋”了?先别慌!

梁朝晖

2019年01月07日08:4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家长怕孩子“早恋”最主要的原因是担忧学习成绩受影响。还真有孩子恋爱后,学习成绩居高不下,甚至还会不断提升。我观察了这类孩子,他们通常有两个特点:

一是注意力的专注度高且注意力快速转移能力强。这样的孩子能在和朋友聊天后的瞬间切换到写作业中,写一会作业,为了换换脑子,再聊聊,之后继续学。“爱情”成为他们休整的调剂时光和能量的补给。我认识一个13岁开始恋爱的姑娘,一直读到清华的博士,啥都不耽误。也有的孩子幻想自己的恋爱,也能达成这样的理想状态,让感情成为学习的促进,化解学习的压力。但是他们平时注意力就不集中,干一件事特别容易被打扰,打扰后又很难回到正在做的事情上。这类孩子恋爱后大多会耽误学习。

二是感情依附度低且能自娱自乐。有的孩子没谈恋爱时,就特别能自娱自乐,把自己哄得可开心了。谈恋爱只不过是增加一部分快乐,若这部分快乐没了,总体幸福感和愉悦感不会有很大的降低。因此恋爱的喜怒哀乐,不会造成情绪的大起大伏,学习自然少受影响。而有的孩子平时爱好少,朋友少,情绪敏感,恋爱后体验到前所未有的美好,对对方感情的依附度快速增加。但是少年们的感情不稳定,能力有限,因此,很难承担对另一方的感情重负,彼此争争吵吵,情感纠葛多了,伤心耗神,学习能量就减少了。

什么时候早恋,不是家长能控制的,但是可以评估或调适孩子“早恋”的心态和能力。爱情是生命中的美好,但绝不是全部美好,若当成全部,不仅难成大器,还会受重情伤。

(作者系知名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