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丈夫总是嫌我打扮得不够美……

2019年01月07日08:40 来源:中国妇女报

Q:

我和丈夫是相亲结婚的,到现在已经半年了,日子过得还算舒心,就有一点让我觉得不舒服:他很嫌弃我的穿衣打扮,每天都在唠叨:“你是女人,怎么一点都不会打扮!”

我是工科生,单位女同事很少,大家穿着都以舒适为主,也更方便开展工作。但丈夫的公司氛围比较活泼,同事也都光鲜亮丽。所以,他常常对着我品头论足,“这个衬衫也太老气了吧”“这双鞋子真难看”“你怎么能拎个帆布包就去上班”……类似的吐槽数不胜数。他说得多了我就要生气:“我就是这个样子,这么嫌弃的话当时为什么要跟我结婚?”听了这话,他才会乖乖闭嘴。

丈夫知道我不会主动改变之后,停止了对我的吐槽,开始不断给我买更柔美、更女性化的服饰。我想,这是他的一份心意,也许我可以试着改变一下。就这样,我按照他喜欢的风格来打扮自己。他特别高兴,我也一度觉得改变自己的决定做得很正确,但后来发生的事让我后悔了。

那天,丈夫的部门聚餐,他让我也一起去。到了那儿,我竟然发现丈夫给我买的服饰上上下下全和他的女同事们撞了款!原来,丈夫给我买的东西,没有一样是他自己选中的,而是模仿女同事的。他还沾沾自喜:“我们部门的女孩子,品位都很好的,你看看你现在,是不是比以前漂亮多了?”

以前的我就这么不堪吗?他这么喜欢女同事的穿衣风格,干脆娶了女同事算了!何必要让我变成“四不像”呢?我又尴尬又愤怒,回家之后就和他大吵了一架。

对于我的愤怒,丈夫觉得很不解,他说他是为我好,而且两个人相处就是互相妥协,我为什么不能为了他改变风格呢?我却觉得这是对我的侮辱。现在我们已经冷战好几天了。我该怎么样才能让丈夫放弃改造我的想法? 小梅

A:小梅,你好!

你们是相亲而结婚的,而你平时穿戴都很随意。这可能意味着你们的浪漫情调不够。你可能不放在心上,而你的丈夫却可能会觉得,这是人生的一大遗憾,是必须弥补的。他把你打扮成女同事的模样,其实就是这种补偿的表现。你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面对他买的柔美风格的衣服时,并没有明显的排斥,觉得也可以试着改变一下自己。而你适当地改变之后,你感到了开心和幸福,因为丈夫很高兴。很显然,你适当地满足了他的浪漫情结,而你也享受了他的呵护和爱。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事情,也是令你们的爱情更完美的表现。

本来是很好的起点,为什么现在却有了矛盾?问题出在两个方面。

一个方面是你自己。一个人要真正地完善自我,必须是自己主动地去完善,而不是被动地改变自我。如果你认为柔美风格适合自己,你完全可以自己去买。一个成熟女性,把自己的“美”交给丈夫来打理,是不是很不靠谱呢?所以,从今天开始,自己为自己的美丽负责吧!

另一方面就是你丈夫。你丈夫满足他的浪漫情结,这是没问题的,为你买柔美风格的衣服更是没问题的。有问题的是,他不该简单地模仿女同事的穿衣风格。如果他偶尔这样做,那只是他用心不够而已。可是,他经常这么做,就是没有尊重你的个性,而把你当成他同事的复制品了。所以,你的愤怒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你也不必得理不饶人,更不必上纲上线,毕竟在这件事情中,你自己也是有责任的。

女性真正的美丽是由内而外的自信。现在,是时候买几件自己得意的衣服了!你不需要冷战,也不需要他放弃什么想法。你的改变自然会带来他的改变。你的美丽,你做主!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