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喝水有什么难的? 专家支招:专治各种不喝水

2019年01月06日09:5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喝水有什么难的?可是就是这么一件小事,还真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医师梁倩芳分享了她的一些经验。

  孩子让喝水像玩儿一样

  对于孩子来说,一切好玩的他就想要尝试,喝水也是。梁倩芳分享,如果家里的小孩子不爱喝水,可以在保证材质安全性的基础上,为他换一个画有他喜欢的卡通图案的水杯,引起他的兴趣。另外,如果是小点儿的孩子还可以给他配个吸管杯。还可以和他做一些促使他喝水的游戏,或者给他讲讲喝水的故事,这些都能让他爱上喝水。当然,家长要以身作则,自己首先要养成爱喝水的习惯。

  成人要把喝水列入日程

  很多忙碌的上班族,每天水喝不够最主要的原因或许就是三个字——记不住。那就不妨从现在起先给自己排一个喝水表:早晨起床后空腹喝一杯;到了办公室后喝一杯水进入工作状态;11点时该活动一下了,正好起来接一杯水,继续喝。吃完午餐半小时后喝一小杯;下午两三点和下班离开办公室前,利用空隙时间,再分别去接一小杯水喝。回家晚饭后喝一小杯或是睡前1小时喝一杯。

  老人喝水不要边吹边喝

  很多老人喝水爱“趁热”,一边吹一边喝,认为这样喝下去热乎乎才舒服,然而这并不是一个好习惯。梁倩芳认为,太烫的水可能损坏食道黏膜,老人本来对温度的感知能力就差,更不要喝太烫的水了,以凉白开和温热水为好。不妨在家里备一个晾水壶,保证壶里经常有凉白开(不过,不要让里边的水存放太久)。想喝时,倒点热水,再掺点这种凉白开,不用等,基本可以立马喝,可避免总喝太烫的水。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