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排队烦了看看身后

后面的队伍越长,就越不愿意离开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余小倩

2019年01月05日07: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等公交、地铁要排队,坐电梯、吃食堂要排队,到银行办事、到医院看病也要排队……我们每天几乎不可避免地要排队等待。排队是一件很浪费时间、让人焦虑烦恼的事,当你随着漫漫长队缓缓向前挪动时,一定不断地问过自己:“这么长的队,走?还是继续排下去?”

香港的消费心理学专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人在排队中途决定是去是留时,排在身后的人数起着关键作用。虽然理论上来说,决定等待时间的是前面有多少个人,你后面排的是15个人还是50个人,对你的等待时间没有任何影响。然而,专家观察发现,对于排在队伍前面的人,他后面的队伍越长,就越不愿意离开。专家认为,这一有趣的排队现象来源于人们的“向下兼容”心理,即跟不如自己的人比较,会更让人平心静气。

所以,当我们排队烦了的时候,可以充分利用“向下兼容”效应,在情绪比较急躁的情况下,把条件不如自己或处境比自己糟糕的人作为参照物,以此来寻求心理安慰。排队不耐烦时,看一下身后那么多人,想想自己比他们更接近终点,你会觉得自己还算是幸运的,也就多了几分耐心。

此外,排队不可避免时,还可以通过分散注意力来减少焦躁。如果排队是可预期的,就做好排队等待的准备,比如带上电脑处理一些工作,带上图书、手机看一些视频或听音乐等。充分利用好时间,注意力不集中在等待的时间上,焦虑和不耐烦的情绪也会相应减少。

也可以调整期望值。人们到迪斯尼乐园玩游戏时,很多时候要排一两个小时的队才能玩一个项目,但人们因为太期待和兴奋而往往不会产生厌烦感。所以我们可以试着调整对正在做的事情的期待程度,比如吃饭排队时想想很快就可以吃到美味的饭菜了,等车的时想想很快就可以回家见到家人了,这样整个排队过程就会被期待心理占据而不是烦躁。▲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