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舌苔黄腻不宜喝鸡汤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主任 孙 刚

2019年01月05日07: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鸡汤鲜美,在冬季是不少人的滋补佳品,但鸡汤并非“万能滋补品”,喝前最好看看舌头。

从中医角度讲,老母鸡汤属于比较厚腻的滋补食疗汤品,平时脾胃运化功能较差的人,不但不能充分吸收其中的有益物质,反而会给脾胃带来沉重的负担。一般来讲,在喝鸡汤前,应辨别自己是否属于痰湿体质或温热体质,再行进补。这两种体质老百姓自己可能不好鉴别,但是有个基本的、初始的鉴别方法,那就是看舌苔。

通常,舌体胖大,舌苔滑腻、白腻,舌边常有齿印成排的人一般属于痰湿体质,脾虚的人舌边一般也有齿印。湿热体质的人群舌苔不但比较腻,还会带些黄。如果出现上述特征,就不建议喝鸡汤,可以先到医院在专业中医师的指导下尝试中医膏方进行调理,等到体质比较健康时再喝,才能达到进补效果。▲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