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季易患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如何应对排痰困难?

2019年01月04日15: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本期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妇产科主任 张震宇

冬季容易高发肺部感染和呼吸道疾病,尤其是一些合并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肺心病的老年人,在出现咳嗽以后,经常无力排痰,出现排痰困难的问题,这可能会加重肺部感染。

排痰的预处理方法

保证充分水化,勤饮水,每天保证2000-3000ml的饮水,以咽部不干燥为宜;

充分雾化,使用生理盐水和化痰药物,对气道起到湿化作用;

尽可能多下床活动;

如果出现感染,应遵医嘱进行相应抗感染治疗;

正确的咳嗽方法,将气聚往丹田,利用腹肌和膈肌的力量将气体快速呼出。

辅助排痰法

拍背,协助气管纤毛摆动,协助痰液由下往上运输;

咳之前充分的嗽,利用气道冲力协助纤毛细胞把粘液往喉部方向运输,嗽的时候,快速推动气体,等到痰液集中到呼吸道上段之后,再行咳出痰液;

上窜下跳颠踵震动排痰,可以在原地踢腿跑,脚掌和脚尖抬起,落地时先脚掌后脚跟,上臂较大幅度地摆动;

体位引流法,站立位或坐位咳嗽,痰液无法排出时,可以考虑右侧或左侧卧位,面部、肩部和大臂着床,腰微屈,最好做到臀高头低位;

如果痰液特别粘稠,患者无力咳出时,可考虑请专业人员做吸痰;

咳嗽尽量间断咳,避免持续咳,持续咳易诱发气管痉挛,当连续咳嗽超过三次,应调整气息深呼吸待机会成熟,发动下一次咳嗽。

拍背促排痰的正确方法

扣拍技巧,排痰扣拍时,手指应合拢,微曲,手掌成空心状,放松手腕,手腕与前臂脱节,依靠腕部的力量,做鞭挞状、有节奏地扣拍;

扣拍部位及顺序,在背部,从下往上,从外到内,避开肩胛骨;

扣拍速度,大约为4次/秒,拍背力度以患者不感到疼痛为宜,拍背时的正确手法以听到一种空而深的拍击音为准。

以上促排痰方法来自临床经验,实践起来比较简便,希望这些方法能帮助、分享给更多的人。

(责编:王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