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胸闷气短 党参田七炖鸡

佛山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 刘继洪

2019年01月04日08: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不少中老年人的血压都会随之升高或发生波动,甚至出现胸闷、胸痛,心悸、气短等症状。这与气温下降,导致血管收缩变得狭窄、血压升高有关。中医认为,中老年人之所以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多与心气不足,气血推动无力,血脉瘀阻有关。患者除了遵医嘱服药、注意保暖,还可以常喝党参田七炖鸡汤,能补气补血、行滞化瘀,改善微细血管的血液循环,缓解胸闷不适的症状。

取党参30克、田七15克、去皮鸡半只、红枣2颗、生姜数片。田七打成细粉,备用;党参切片,鸡去皮切成块,与红枣、生姜一同放进纱布袋后扎口,放入煲内,加水适量,用小火炖至肉烂后,兑入田七粉拌匀,调味后即可饮用。可每日或隔日服用一次,连用15日以上。

方中,党参补中益气、健脾补肺,是经常使用的补气药,现代药理也证实其有扩张血管、降压、改善微循环的作用。熟田七粉有第一补血药之称,能养血补血,祛瘀生新,两者兼顾而却不伤其正气。田七有“生打熟补”的说法,也就是说生田七主要用于跌打损伤、活血祛瘀,对于年纪老迈、素体虚寒、食欲不振、体质较弱者,生田七过于寒凉,不宜使用;熟田七是用菜油在铁锅中把生田七慢火煎熟,晾干后制成的,也可隔水蒸熟后晾干,它除了化瘀,还有补血养血的功效,用于虚人内生瘀血更为适合,即使是气血不足、脏腑虚衰的老年人服用也无伤正气之虞,所以本方使用熟田七。鸡肉有强壮滋补的功效,去皮减少了脂肪摄入,使汤色清澈,味道更为鲜美。红枣养血安神,生姜温中祛寒。五种食材合为汤,补气养血、益心气、活心血、补虚劳,对缺血性冠心病患者也有良好的食补功效。▲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