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参芪核桃汤补肺气

2019年01月02日08:22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补肺气、止咳喘。

推荐人群:肺气不足,咳嗽无力,虚寒的人群。

材料:党参20g、北芪10g、核桃肉25g、瘦肉100g、生姜适量(1~2人量)。

烹调方法: 以上药食材分别洗净,瘦肉切片,炖盅中放入清水1L,将所有药食材放入炖盅,武火炖开后改文火继续炖1~1.5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冬季一到,很容易发生咳喘不适,尤其是那些身体比较虚弱的人群。冬季天气寒冷,肺脏也容易受到寒邪的侵袭而发病,引发寒咳。今天给患有虚寒咳嗽的人群带来一款补肺止咳的汤水。肺气虚弱的人群,通常呼吸会比较急促,活动之后喘息更加明显。党参、北芪都是药膳当中长于补气的药材,党参补气之力较北芪稍逊,但胜在性质平和,适用人群广,北芪补气之力稍强,但性质稍温一些,若有热证的人群需搭配使用或避免使用。核桃肉性温味甘,能温肺定喘、润肠通便,《古方选注》记载:可解膈内痰饮,膈间痰化而咳止声清,连皮能收肺经耗散之气,故炖制汤水时核桃去壳后不要去薄衣。由于本汤水偏于温补,热证咳喘不宜食用,核桃润燥通便,故大便溏泻者不宜食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