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脚底长疙瘩要不要治

2019年01月01日09: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陈女士问:我是扁平足,半年前发现左脚底有个大疙瘩,走路疼,只能穿软底鞋。找足疗师按摩过几次,感觉疙瘩小了点,可还是疼,请问专家,我这是什么病,用治吗?

武汉市中心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汪阳解答:根据您叙述的情况,可考虑为平足合并痛性胼胝(pián zhī,脚底老茧)。当人体局部皮肤长期受压或受摩擦时,皮肤角质层会出现保护性增生,形成胼胝。临床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足弓形态变化使足底负重区域改变,造成局部应力集中。另外,鞋子松紧度和硬度不适合也会造成足部的不恰当受力和频繁摩擦,加速胼胝的产生。

痛性胼胝的处理方法主要有以下几个:1.可在足底胼胝部位贴上胼胝贴,减轻其压力。2.使用水杨酸药物软膏软化胼胝,刺激角质溶解剥脱,或用温热水泡脚,待胼胝软化后用海盐、足疗盐、浮石或脚板锉等摩擦胼胝区域,每周1~2次。3.使用专为胼胝患者定做的足弓垫,可改善或平衡足底承力状态,减轻胼胝压力,缓解疼痛,足弓垫也能一定程度上减少胼胝的产生。4.以上办法都效果不佳时,可选择手术治疗。手术时,医生不只会切除胼胝,更重要是重建足部的力学结构(包括足的纵弓和横弓,纠正拇外翻,调整肌腱张力等系列手术),在切除痛性胼胝的同时去除产生痛性胼胝的病因,达到彻底治疗的目的。▲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