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补血药用红糖水送服

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 郭 昕

2019年01月01日09: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服药的水有很多讲究。从中医角度来说,未必每种药物都选用白开水最好,不同的药物,应选择不同的水来送服,才能达到最佳的药效,比如中医里的补血药,就适合用红糖水送服。

红糖一直是备受人们推崇和喜爱的养生佳品,它是从甘蔗中提取的未经精炼的粗糖,保留了较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被称为“东方的巧克力”。中医认为,红糖性温、味甘,入肝、脾、胃经,本身就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祛风散寒、活血化瘀的作用。中医里的补血药又称为养血药,常见的有当归、大枣、阿胶等,多用于治疗血虚病症,患者主要表现为面色无华、头晕眼花、心悸多梦、健忘、失眠、女子月经量少色淡等。一般二者可配合使用,通常用红糖5~10克,温水融化后送服药物。

红糖水之所以能够增加补血药的功效,得益于以下几方面:

1.益气养血:中医认为,气旺则血充,气虚则血少。红糖有健脾益气补血的功效,脾为气血生化之源,脾胃运化功能强健,则人体气血充盈,将红糖煮成红糖水更加具有补中益气、健脾暖胃的功效。

2.温经养血:性温的红糖通过“温而补之,温而通之,温而散之”来发挥补血的作用。

3.祛瘀补血:中医认为瘀血不去,新血不生,瘀血会使血液失去正常的濡养作用,还会影响气血的运行。红糖水有很好的活血化瘀作用,补血药多滋腻黏滞,用红糖水送服使其补而不滞。

红糖水虽好,但体型偏胖及糖尿病患者忌服;胃酸过多、胃溃疡者不宜服用;红糖水不宜在睡前服用。▲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