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带鱼别刮鳞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药学博士 刘静文

2019年01月01日09: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少人买带鱼回家后,往往会把鱼鳞刮掉,却不知道,其实这层鳞是块“宝”。

很多人认为去掉鱼鳞能够去除腥味,但实际上带鱼体表的这层鳞,是一层由特殊脂肪形成的表皮,称为“银脂”,是种营养价值较高的优质脂肪。

从营养角度看,带鱼的鱼鳞含较多卵磷脂,具有溶解胆碱的功能,可避免脑血管中含胆碱量过高而影响记忆力。此外,这层“银脂”还含不饱和脂肪酸,对降低胆固醇有一定功效。

可见,刮掉这层鳞不仅不能去腥还损失了营养。正确去腥方式是什么呢?其实带鱼腥味主要来自鱼腹内的黑膜以及鱼脊骨的污物。要完全去除腥味,最直接的做法应该是仔细地撕去腹内黑膜,把污物都清理干净。烹饪时,也可用葱姜和白酒或醋进一步去腥。另外,除带鱼厚度等,鱼鳞其实也是挑选新鲜带鱼的标志之一。好带鱼体表有光泽,鱼鳞呈灰白色或银白色且分布均匀。▲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