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醋泡生鸡蛋不安全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食品科学博士 郝 毅

2019年01月01日09: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生活中很多人喜欢将整个生鸡蛋泡入米醋中,待蛋壳松软、搅碎后食用。那么鸡蛋究竟能否带壳吃,这种醋泡蛋据说还有“软化心血管”“补钙”等功效,是真的吗?

蛋壳由95%碳酸钙和有机质组成。 醋泡蛋就是醋酸和蛋壳中碳酸钙反应生成醋酸钙。从化学角度来说,钙离子溶出来,的确有一定补钙效果。喝醋蛋液,就类似在吃生鸡蛋,生鸡蛋存在抗胰蛋白酶和未变性的蛋白质,不仅吸收率比熟鸡蛋低,还会妨碍肠道对维生素的吸收。另外,鸡蛋在生产、储存过程中易受到一系列细菌入侵,包括对人危害程度较高的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普通食醋的酸度并不能完全消灭这些致病菌。加之现在蛋类产品大多会有涂膜保鲜的商品化处理工艺,可能有不法商家为了降低成本,非法使用有重金属残留风险的工业石蜡,这也给醋蛋液的安全性带来隐患。不仅这种吃法不安全,而且醋并不能够起到软化血管的作用,不能轻信它们对慢性病有神奇疗效,更不能用其来代替正规治疗和正常膳食。因此,尽量不要食用醋蛋液。

还有部分人烘烤蛋壳,将其碾成粉,放于面粉等食材,但若蛋壳碾碎不彻底,其实会划伤消化道黏膜。据报道,痴迷蛋壳补钙、被碎蛋壳卡住喉咙看急诊的病例也有很多。

总之,鸡蛋可带壳煮,但尽量不要带壳吃。蛋壳粉和醋蛋液,虽有一定补钙效果,但都不是好的方式,摄入牛奶、豆类、绿叶蔬菜等钙含量丰富的食物,再时常晒太阳做适量运动才是正确补钙方式。▲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