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红枣,食物中的“防癌高手”

2019年01月01日09: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支持与治疗委员会秘书长 孙凌宇

“日食三颗枣,百岁不显老”“五谷加红枣,胜似灵芝草”……这些深入人心的饮食谚语,充分说明了红枣在我国养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红枣的保健作用,远古时期就被人们发现和利用,并且其食疗价值也得到了现代科学的认可,在原卫生部公布的首批药食同源(既是食品又是药品)名单中,红枣位列其中。从古至今,红枣为啥如此受青睐?

枣树原产我国,栽培历史悠久。考古发现,河南新郑裴李岗新石器时代的遗址中,就已发现了炭化枣核,标志着农耕文明尚未兴起之前,红枣已被广泛利用;早在西周时期人们就开始利用红枣发酵酿造红枣酒,作为上乘贡品,宴请宾朋;战国时期,红枣已成为重要的果品和常用中药,并与桃、杏、李、栗一起并称为我国的“五果”。

传统医学认为,红枣属补气药,具有养胃健脾、补血益气、和解药毒、保护肝脏、增强肌力等功效,可润肺、止咳、治虚、养胃。红枣药用始载于我国现存最早的药用典籍《神农本草经》,书中将大枣列为“上品”,称其有“安中养脾肋十二经,平胃气,通九窍,补少气、少津液,身中不足,大惊,四肢重,和百药”等功效。汉代“医圣”张仲景在其所著《伤寒论》中,列有113个药方,其中有65个药方用上了红枣。明朝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枣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谓治病和药,枣为脾经血分药。”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支持与治疗委员会秘书长孙凌宇表示,从营养的角度来说,红枣富含钾、钙、铁、锰、铜和硒等矿物质以及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E等营养素,是果品中的“补品王”。不仅如此,红枣还是植物类营养素的“富集地”,如环磷酸腺苷、芦丁、红枣多糖、三萜类物质等,这些活性成分为红枣带来了多种保健功效,比如抗氧化、延缓衰老、提高免疫力、预防心血管疾病、保护肝脏、美容护肤、抗疲劳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红枣在预防癌症方面也有一定的功效。第一,红枣富含环磷酸腺苷和环磷酸鸟苷,研究证实,这两种活性成分能抑制肿瘤细胞的增殖,并诱导其成熟分化。第二,红枣还富含三萜类化合物(如山楂酸)和二磷酸腺苷。三萜类化合物大都具有抑制癌细胞的功能,其中以山楂酸的作用最强。二磷酸腺苷虽不具有抑制癌细胞的能力,但却有调节细胞分裂的作用。二者协同作用,可以使异常增生的癌细胞分裂趋向正常。第三,红枣中富含的多酚类活性物质能阻止细胞突变,防止细胞癌变及进一步发展。第四,红枣中还含有β-D-葡聚糖,动物实验研究证实,该物质可遏制肿瘤生长。

红枣味甘香甜,风味独特,除了直接食用,还可以煲汤、煮粥、泡水、制作甜点,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