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日本老人泡澡死亡率高 建议先热水淋浴

2018年12月30日09:1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日本人爱泡温泉。他们认为一天辛劳后,泡个温泉是种享受。城市家庭不能天天去温泉胜地,所以流行在自家浴缸中泡澡。大多数日本人的生活习惯是下班回家先淋浴清洁身体,然后在浴缸中泡澡半小时,最后吃晚饭。由于日本人对泡澡特别喜爱,还将每年11月26日定为“泡澡日”。然而,这个生活习惯到了老年却出问题了:很多日本老人在泡澡过程中溺水死亡。

日本消费厅数据显示,2016年因泡澡溺水死亡的日本人为5228人,其中4821人是老人,数量竟超过当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日本政府调查后发现,主要原因是老人非常喜欢高温泡澡水,因为天然温泉很多温度在40~50度之间,但人体进入高温水中后,为适应不得不迅速做出调整,血流速度突然加快,心跳也随之加快,使心脏负担加重。加上很多老人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心脏一时无法承受,就晕厥在浴缸里。

因此,日本政府除了呼吁老人不要将泡澡水加热到40度以上,还建议泡澡时间不超过10分钟,进入浴室前和家人打好招呼。不仅如此,日本政府在天然温泉旅游地也竖起告示板,提醒上年纪的人温泉水温很高,进入前先进行热水淋浴,让身体有所适应。日本大型连锁酒店现也在浴缸旁放类似提醒牌。

日本企业也嗅到商机,开始售卖“泡澡手表”。这种手表防水耐高温,人们可戴着进入浴缸。泡澡手表除了设用时提醒之外,还可一直测量人在泡澡期间的心跳脉搏,当出现不规律脉搏时,手表会发出刺耳声音,警示灯闪烁。其还能和手机软件相连,一旦手表报警,浴室外家人的手机就会响起。这种手表平时不泡澡时也可一直戴着,用以监测主人的脉搏情况。因此,不少喜欢爬山的老人也用它。目前这款手表售价很高,大约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000元)左右。

对多数老人来说,建议泡澡前延长热水淋浴时间,泡澡期间打开热风机让浴室温度也达到40度,避免从浴缸出来时身体又面临适应低温的调整。冬天非常寒冷时,老人最好只淋浴,不要泡澡。▲(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 珍)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