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基层医生代表姚国民:要不畏辛苦,更要锻造医术

2018年12月25日16: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好医生、为人民;好医生、人民选。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更好地宣传有创新举措、卓越贡献的基层医务工作者,从而弘扬广大基层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精神,增进全社会对医疗卫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司等指导下,由好医生药业独家支持,人民网联合中国医药报、中国医师协会乡村医生分会等单位,发起了2017-2018“最美基层好医生”推荐展示活动。

12月14日,“最美基层好医生”推荐活动颁奖典礼在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百余名基层医生欢聚一堂,交流从医经历,分享获奖喜悦。

姚国民来自河北廊坊,是一位有着44年从医经历的老医生了,这次获奖他很激动。“看着自己的患者一天天好起来,心里特别高兴。今天,站在这里领奖让我感觉自己终于得到了认可,感谢主办方。”

作为一名基层老医生,姚国民认为做乡村医生实在太辛苦了。疾病是不分时间的,有时候他夜里要起来四次去给不同的病人看病,看病回来自己需要借助药品才能再次入睡。即使这样,也得保持精神第二天继续工作。“如果没有家人的支持,我一定坚持不到今天,真的很辛苦。”

做医生,辛苦是一方面,医生的职责是治病救人,所以锻造医术更为重要。“患者经常问我,大夫,我这个病几天能好?”面对患者的询问,只有自己苦练本领,给对方一个准确的答复才能让患者放心,才能给患者治好病。虽然已经从医近半个世纪,但是姚国民并没有准备停下脚步,而是不断地学习新技术,积极参加技术交流,一直忙碌在基层一线。他希望能够用新技术理论联合实际,给更多患上疑难杂症的患者送去温暖。

(责编:马晓慧、崔元苑)


相关新闻